教学工作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国培计划2020”送教下乡到汝阳县进行道法课培训

时间:2021-03-23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2020年3月20日至21日,由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国培(2020)洛阳师范学院送教下乡项目汝阳县初中道德与法治培训在汝阳县顺利举行,并圆满收官。此次培训的主要形式是专题讲座,利于充实汝阳县的师资力量,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做贡献。

3月20日两位老师进行授课培训,首先由王玮玮老师开展《浅谈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授课技巧》的专题讲座,王老师结合当下热点就初中道法课的讲授技巧、道法老师应如何结合情景讲授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讲解,包括学生个人发展、学生分组活动注意事项以及发展教师个人特色特别是针对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这一问题上,王老师列举亲身经历,向学员们传达真实感受。

接下来赵秀丽老师举办了《浅谈初中道法老师成长路径选择》的专题讲座,赵老师强调,优秀的道法课老师应具备本专业学科充实的理论知识,包括所教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心理辅导知识,还应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培养教师的专业精神,培养教师的创新思维。除此之外老师们还提出了道法老师讲课时要逻辑清晰、结构严谨、环节合理、语言规范等建议,学员们虚心受教。

教师进行讲座

3月21日,张如海老师带来了《民法典与中学法制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张老师多次引用名言突出强调民法典的重要作用并将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文与现实例子相结合,论证民法典与进行中学法制教育紧密相关。张老师还强调中学思政教师要促进学生学法知法就要将《民法典》与中学法制教育相结合。同时,使同学们把感性认知和理性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把《民法典》真正的入脑入心,才能更好地遵法守法。张老师讲课风格独特,语言幽默,课堂氛围极佳。

接着刘志强老师进行《2021道德与法治学业评价改革及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对2021年道德与法治学业评价改革进行深刻的剖析,包括坚持正确导向和提高命题质量以及影响改革的原因。随后,刘老师对往年的题型改革的着眼点和改革效果都进行了具体的讲述,通过对比分析了今年题型改革的基本要求、课程目标体系、初中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方案实施、试题特点等,分析的教学策略包括备考热点、复习方法、选题训练等,还提出了“三明确”“三研究”等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学员们认真聆听,并对不解的内容提问。讲座后老师们纷纷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和今后教学的改进方法以及自己教学的困惑。

学员们认真聆听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国培计划(2020)“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老师们收获很大。表示此次国培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看到了自己教学工作中的不足。通过集思广益的研讨,培训老师加深了认识,明确了思路,交流中得到了提升,一是能和名师拉进距离,学习他们的新理念新观念,以及新方法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二是教师之间可以进行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三是教师对课堂结构及学生重新认识,以新的评价方式去评价课堂及学生。

此次培训符合了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对教师整体素质提出的新的要求,加强汝阳县教师培训工作,利于提高汝阳县中学教师的整体素质,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