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3年03月29日 17:15

为做好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复试录取择优选拔、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3年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细则如下:

一、组织管理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监督和检查。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一)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学科分配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方向)

学习方式

是否接收调剂

计划招生人数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全日制

35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非全日制

3

本计划为初步分配计划,后期会根据学校总体招生情况进行调整。

(二)根据学校发布的《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以及学院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

复试名单详见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网站。

(三)调剂规则

只招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调剂生,需满足我校发布的调剂办法中的基本条件,一志愿为报考045102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择优复试,如果生源不足,接受04门类其他专业调剂。

三、复试方式

采用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

四、复试基本原则

(一)学科教学(思政)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复试基本分数线,都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A区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各专业可根据上线生源情况和分专业招生计划提高复试基本分数线。

(二)考生必须按规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不按时按要求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者,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比例。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我院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五、复试安排

一)报到与资格审核

报到时间:3月31日(周五) 9:00-17:00

报到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A3-402办公室。

考生报道时须准备以下材料,接受资格审查:

1.相关证件。包括: 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限往届生)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限应届生)。

2.思想政治审查材料。填写后加盖组织部门公章,应届生由学校所在学院负责;往届生由工作单位或户口所在社区负责(审查表从研究生处官网下载)。

3.应往届生都需要提供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或者档案所在单位加盖公章)。

4.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学校要求提交材料。

注:所有材料必须是原件

资格审核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复试

(二)笔试


1.专业课笔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2023年4月1日 9:00-11:00  地点:G1-206


2.同等学力加试:


第一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2023年4月1日 14:00-15:30 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A3-307


第二场:伦理学,2023年4月1日 16:00-17:30 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A3-307


(三)面试


面试时间:2023年4月2日 9:00—12:00 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A3-407 和A3-306

候考室:A3-307 和 A3-402 。考生面试前需在A3-307候考室等待,面试结束后到A3-402侯考室等待,待所有考生面试完毕,即可离开,在候考室考生的手机等通讯工具需关机后交给工作人员统一保管,复试结束后方可取回。

试内容:英语口试、听力;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微课;专业知识和素养等。(①外语能力考查:考生用一门外语进行自我介绍并回答问题,时间限制在3分钟左右。②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时间限制在5分钟③微课教学:考生从初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中任选一个主题,进行微课教学,时间限制在8分钟左右,需做ppt。④专业知识考查: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面试官考察考生对思想政治学科理论基础、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时间限制在8分钟左右。)

面试满分为100分,外语语口语能力测试(15分)、微课(50分)、答辩(35分),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注:资格查验合格的考生,笔试面试凭准考证、身份证入场。

(四)调剂工作参照此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执行,调剂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评分规则和标准

(一)考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复试笔试和面试满分均为100分,复试成绩中面试和笔试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本科主干课程2门,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拟录取

1.拟录取考生按总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确定。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等条件的一律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中面试和笔试(含同等学力加试)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拟录取结果由校研究生处公布在研究生处官网

4.拟录取者应依照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它事项

其他未尽事项,以《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官网相关通知为准。

九、监督和复议

我院严格执行各项研究生招生政策和纪律,主动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保证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者,可于公示期内通过正当渠道向我院反馈。

联系人:王菲菲 电话:0379-68618644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