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

        用平凡赢得喝彩, 用真诚赢得信任, 用博爱赢得欣赏, 用人格赢得尊重。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 13年来, 她勤奋工作, 恪尽职守。一路走来, 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写满了勤奋、 谦逊、 严谨、 求实……她就是国土与旅游学院教师——郭又荣。


    3E110

    “青春不应是秀叛逆, 不应是耍忧郁,更不应是盲从和将就。人生真的没有捷径可走, 空中楼阁随时都可能倒塌, 只有自己脚踏实地地走出来的路, 才不会消失。” 这是郭又荣老师常对学生说的话, 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郭又荣参加工作的第一年, 恰逢我校首次本科教学评估, 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布置的评建工作, 她干脆直接住进了学生宿舍, 挤出通勤时间来完成工作。郭又荣以校为家, 公而忘私, 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学习评估知识、 方针、 政策, 准备各项材料, 并且不断修改、 完善。平时, 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教学方法;从板书设计、 粉笔字到每句话、 每个动作, 她都在教室里反复练习, 不断打磨, 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郭又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专业素养, 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且教学效果显著, 获得师生一致好评,这也让她爱上了教师岗位。十年如一日, 郭又荣矢志不渝地从事着平凡的工作, 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潜心钻研教材教法, 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选择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郭又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 脚踏实地在教育这片沃土中勤奋耕耘。有人问她累不累,她这样说:“教育不仅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热爱的事业。”培桃植李,早已成为她毕生的追求。

    出于对事业的追求郭又荣老师从教第一年就主动申请担任2007级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班的班主任。她常常向任课教师了解班级情况,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树立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尤其是面对英语口语课时不足的情况,为了突出本班的办学特色,郭又荣挤出时间收集、归纳大量英语资料,申请机房辅导学生,提升学生英语水平。
        2015年,郭又荣又主动要求担任2015级旅游管理(涉外旅游方向)班的班主任。她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教学水平,更要注重对学生品质的培养,而班主任恰恰是和学生课上、课下都有深入接触的工作,也是最能塑造学生品德的工作。郭又荣强化班级集体观念,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人生理想、科学人生观教育。她组建了微信读书小组,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心得,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班级郊游、寝室文化等活动,让学生充分挖掘自我、展现自我;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磨练意志、挑战自我。在她的指导下,学生齐蕾在洛阳师范学院第十五届“牡丹国旅杯”导游风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巽震杯”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又获得二等奖。郭又荣还指导班级学生参加2017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大赛中获得了河南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全班学生齐心协力、团结奋进,逐渐褪去青涩与张扬,换上从容与淡定散发出自信与活力,在2017年获得“省级文明班集体”的荣誉称号。面对学生的成长,郭又荣欣慰而自豪。她一直坚信:“步子不美,速度不快,不要紧。人生那么长,不停止,总会靠自己活成闪光的自己,创造属于自己充满意义的人生。”这些成就的背后不仅仅是郭老师付出的汗水,更是她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忱。

    8B3DF

    郭又荣对自己一贯高标准、严要求,总想着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一位时刻追求进步的人。作为教师,她深知把课上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赢得学生尊重的首要条件。当代学生需要知识渊博、锐意创新的教师。只凭着自己已有的经验、满腔热忱,那样的教育只能是“无源之水, 无本之木”。郭又荣老师不断告诫自己:人生难的不是一时拼命,而是像储蓄一样持续学习。正因此,在十余年的教学中,郭又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教学,以追求卓越的心态提升教学,倾心打造每一节课。每一节课的教案,她都坚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力争每句话都精准到位,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从获得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国土旅游学院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到学校教师公开赛二等奖,这一路成长是她精益求精的最好见证。2014年郭老师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的ISEC师资培训顺利取得商务沟通课程双语教学资格,并在2016年以双语教学获得洛阳师范学院第七届教师公开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正是凭着这股执着的拼劲儿, 她又在2019年学校首届 “校长杯” 教师大赛中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
        郭又荣老师自负责学院督导组工作以来, 就担负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先后与多个青年教师结对子,采取多种措施搞好“传、帮、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同时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新教师。青年教师经常拿教学中“难啃的骨头”与她探讨、交流,她无不耐心倾听,尽力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她也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她敬业、爱岗,教学成绩突出,在每年的评教、年终考评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她每次都认为:“我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郭又荣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工作投入、作风踏实、 执着追求、 苛求完美的教育工作者。爱学校、 爱教学、 爱学生, 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寻找生命的支点, 她把一腔热情奉献给深爱的教育事业, 在充满爱的教苑中,辛勤地耕耘着, 幸福地前进着……

                                                                                      文、图/黄飞扬  审核/陈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