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我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宣讲会顺利召开

    近年来,高校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为了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范意识,保障学生财产安全,按照我校学生处工作安排,为提升我院学生防诈骗意识,增强防诈骗能力。3月22日,我院于A1-127召开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主题宣讲会。辅导员王二衡老师担任会议主讲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干部成员参加宣讲会。党委副书记刘振中出席宣讲会。

    王二衡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防诈骗”主题短片“生活大爆诈”。让同学们了解到短信、盗用QQ号、电话、网络交易、签订虚假合同、盗取学生信息等形式的诈骗手段及受骗后的危害。视频播放结束后,王老师又带领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并模拟诈骗过程,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这一过程充分提高了同学们分析电信诈骗骗局的能力。

    讲座中,王老师还讲解了电信诈骗的起源、危害、主要特点、作案手法,并结合实际案例,利用视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常见的十余种诈骗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醒大家切实增强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切忌有贪念,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学院团委书记李佳最后对宣讲会做出总结,她讲到: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时刻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此次宣讲会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为青年学生敲响了警钟,使大家对诈骗有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大家防范诈骗的意识,提高了面对危险时的能力,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构筑了坚实的防线。

    通过开展本次宣讲会,我院师生对电信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后,与会教师为各班发放了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光碟资料。(文、刘晓曼 图、李正双)

    宣讲会现场

    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