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洛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地理科学专业立足洛阳、面向豫西、辐射河南全省,培养师德高尚、热爱地理教育事业,现代地理科学和教育科学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综合利用现代地理科学的理论和技能,科学实施地理教学和地理实践活动,胜任中等学校地理教学与教学研究的骨干教师。

主要专业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地貌学、气象与水文学、土壤与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教育学基础、地理课程与教学论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面向中等学校或其他基础教育岗位从事基础地理教育教学,从事地理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攻读地理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在国土资源、地图编绘、环境保护、城市规划、测绘、交通等政府管理部门及高校、科研机构与高新技术产业(公司)等工作。

专业现状地理科学专业于2020年起招收本科生,2021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地理)硕士研究生。本专业面向中等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秉承“因材施教、注重实践、学科交叉、扎根河洛、服务地方”的教育理念,为中等学校地理教育和地理教育研究培养骨干人才。本专业通过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结合、“双导师”制、名师进课堂与“市培”等方式,推动豫西等地的师范教育发展。本专业获批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平台,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关键技术研发团队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加拿大)河南代表处。同时积极承担了洛阳市中学地理骨干教师培训,加强与地方重点中学教育的合作。

现建有智慧教室、地质地貌标本陈列室、地理虚拟仿真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GIS与遥感实验室与化石馆等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现有自然地理实习基地、人文地理实习基地、GIS与遥感实习基地与教育实习基地等30余处。实现了校内实验实训与校外实践结合,强化了学生专业技能,有力支撑了地理科学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

卓越人才培养:以专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提升科研素养,结合专业发展目标和学生个性化需求,形成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成立地理科学卓越教师实验班。专业课程理论、实验与实践并重,全面培养实验实践技能,开设论文写作课程,不定期举办前沿讲座,提供充足的科研训练机会。组织系列特色活动,开展专业实习,社会调查、暑期社会实践等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培养和增强创新思维与能力。

1.专业教师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余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博士占70%以上,双师型教师一半以上。近三年,教师主持或参与的国家级与省部级教科研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与专著近十部。


地理科学专业团队教师

2.教学资源与设备


智慧教室

三维地貌模型

地质标本及地球仪套装

2DF25

B8171

银杏化石

1328C

芦木化石

数字星球系统与宇宙星空穹顶系统

437D2

环宇地理VR教学系统

Mastersizer 3000激光粒度仪


Multi N/C3100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

7EB7C


AA-36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448B0

三维激光扫描仪


8469D


LI-CORLI-3000C叶面积测试仪

遥感与GIS实验室

无人机低空遥感应用实验室

地理教学制图

3.专业实习


孟津气象灾害预警中心(实践教学基地)    白马寺水文站(实践教学基地)



嵩山地质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

专业见习

登封观星台地球科学实习

嵩山地质地貌实习


土壤与植被实习

水文与气象实习

4.师范技能实训

5A55F

名师进课堂-中原名师程黎      名师进讲堂-张金萍

校外导师授课

师范生技能训练

地理师范技能比赛              “发现地理之美”摄影

6BC35

地理研学实践

教师寄语:

地理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之一,地理教师是我国公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校长期稳定需求的专业人才。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应用性强,既有教书育人的情怀,又涵盖资源和生态环境等范畴。对于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立志从事教师行业,准备大展身手的同学们,地理科学专业是将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本专业文理科兼收,在这个领域,同学们的视野将得到拓展学识得到丰富同学们的智慧与才情得到锤炼与升华梦想得以成真

万安山下,伊水之滨,百年洛师,地理科学专业欢迎同学们!

在这里,厚德博学,励志笃行,教以育人,成就经世栋梁之才,绘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