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洛阳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一、地理信息科学

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基础理论,精通空间数据采集、空间分析、地图制图、遥感图像处理、时空大数据挖掘和应用型空间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技术,了解3S领域的前沿问题、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能够运用3S技术解决国土监测、导航定位、城市规划、水利工程、农业监测、环境保护和应急救灾等领域的相关空间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空间分析与建模、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遥感概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地学分析、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空间数据采集与应用、计算机制图与程序设计、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和旅游大数据挖掘

五、师资队伍

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设立于2015年,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广泛,现有15名专任教师,其中10人具有博士学位,主要毕业于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等高校,多致力于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区域空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和旅游大数据技术应用等研究,2017年获批河南省生态旅游环境监测与保护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型科技团队。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师团队

六、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的工作涉及范围广阔,前景良好,具体如下:

1)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城市环境演化监测与模拟、GIS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

2)时空大数据存储与挖掘、旅游大数据采集与分析;

3)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无人船水下地形勘测;

4)土地调查、林业调查、旅游资源调查;

5)城市规划、乡村规划、旅游规划。

七、就业深造

2019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其中,11人考取吉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多人就业于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魔豆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各地中小学教育单位。

地理信息科学就业深造前景广阔,行业单位涵盖空间信息技术公司、遥感服务公司、专业测绘公司和各级政府事业单位等,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四维图新、南方测绘、中海达、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测绘地理信息局、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和城市建设勘察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可考研深造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八、实验环境

现有GIS与遥感实验教学中心、GIS与环境遥感实验室、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实验室、大数据存储与处理中心,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室、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生态观测中心、测绘实验室和3S技术实验室等。其中GIS与遥感实验教学中心配备高性能图形工作站、GIS数据采集器、全站仪、ArcGIS、ENVI、ERDAS和Runtime100.2等软硬件,能充分满足课堂教学日常需求;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备有国内领先的飞马高性能旋翼智能航测系统D200、大鹏工业级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CW-15、大疆精灵4RTK航测无人机、Smart3D真三维实景建模系统,能高效率完成正射影像获取、多光谱数据采集和实景三维建模等常规工作。

我们的主战场——GIS与遥感教学实验中心

我们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利器——无人机航测遥感平台

九、特色培养

自2015年招生以来,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不断改善办学空间,逐步加强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建设和研究条件,始终紧跟新时代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学院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体系完善的软硬件实验环境,基于科研协同育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设有2个人才特色班:

(1)GIS应用技能创新人才特色班

依托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GIS与环境遥感实验室,GIS应用技能创新人才特色班鼓励导师引导学生参与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尽早接触行业前沿,通过参与学科竞赛与其他高校学子同台竞技,培养和增强创新思维与能力。例如在刘怀鹏老师指导下,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左晓庆和李潇雨在《河北省科学院学报》期刊发表《基于随机森林算法的城区土地覆盖分类研究》;在刘怀鹏、郭柯老师的指导下,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陈晓莹、张昱、李潇雨、左晓庆、孙文瑞参加2018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河南省二等奖;在李勇永和张传才老师的指导下,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张昱、李潇雨、左晓庆、孙文瑞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参加SuperMap杯第十七届全国高校GIS大赛,荣获全国制图组三等奖。

导师带我发论文

导师带我去焦作、芜湖与国内地理信息学子同台竞技与交流

(2)无人机遥感应用人才特色班

依托于河南省旅游公共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地理信息与遥感实验室,无人机遥感应用人才特色班多次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与讲座,并承担了规划项目中的地形图测绘工作,锻炼了我系师生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能力。

天上地下,校园内外,我们无处不在

十、教师代表寄语

(1)张晓萍,女,汉族,中共党员,国土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副教授。201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学位。主讲《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IS算法基础》、《科技写作与文献检索》等课程。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遥感及GIS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项,指导学生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厅级项目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第一作者SCI/EI检索论文8篇。获2019年洛阳师范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徐霞客,今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地信人。信息化时代,地理信息科学(GIS)专业人才大有可为!欢迎报考洛阳师范学院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成就精彩人生!

(2)刘怀鹏,男,汉族,陕西榆林人,国土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师,从事遥感图像解译、“3S”技术应用等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3S”技术应用。近年来,主持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项目1项、洛阳师范学院国家级项目培育基金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 7篇,中文核心1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1项。指导学生获2018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竞赛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2019年洛阳师范学院“文明教工”、2019年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具有一流的师资力量、一流的仪器设备、一流的育人环境,热烈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十一、学长学姐对你说

李永 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中国矿业大学 211高校

大学四年,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已成为了毕业生。感谢四年来学校的辛苦栽培,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不但让我掌握了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让我锻炼了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还记得刚迈入大学大门的时候,我对本专业地理信息科学还一无所知,片面的以为就是地理学科,完全对本专业没有概念及信心。但是通过四年的逐步学习,我认识到了地理信息科学不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有着强大的功能,如GPS定位、导航,城市规划,智能城市。所以,我想对学弟学妹说,即使你之前对地理信息科学一无所知,但请你从迈入此专业起,请认真学习它,相信你能逐步发现它的美及无所不能。

张梦娇 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 吉林大学 985高校

很开心,经过努力备考,我成功考上了吉林大学地探学院的研究生。在考研期间,重中之重就是专业课的学习,不仅初试占比很大,复试时老师也很重视你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很幸运,在本科期间,老师带领我们对遥感做过系统的学习,复习专业课时,很多内容都是老师曾经讲过的,让我能够轻松的理解和掌握。对此,我十分感谢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地信专业的老师们曾对我们的谆谆教导。我不会忘记那些在洛阳师范学院奋斗过的日子,它承载了我四年的汗水,四年的青春,四年的收获,因为它,我能够自信踏实的迈出未来的步伐,我永远感激在洛师的日子,感激在洛师遇到到所有老师,同学们。

黄春晓 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 湖南师范大学 211高校

在读研期间,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环境资源遥感。在洛阳师范学院本科就读期间,我们学习了如何下载遥感影像数据以及一些预处理,都是基于ENVI和ArcGIS等软件,但是在研究生阶段由于数据量的庞大,借助这些传统的软件已经无法很好的进行数据处理,这时我们就可以借助一些代码进行批量处理,如Matlab、R等一些善于处理图像数据的语言。本科的一些专业课知识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考研的时候专业课占比也很大,复试的时候也很注重专业知识。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有一批年轻充满朝气的老师,在他们的谆谆教导下,我们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李钰琦 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首都师范大学 双一流建设高校

首先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4年来的培养,在复习研究生考试期间,学院安排单独的教室让我们复习,并且定期会去教室看望我们,给我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关心;其次,我要感谢地信专业的全体老师们,因为她们辛勤的付出,让自己有了相对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更广的视角去了解行业前沿知识,给自己考研期间的复习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们有幸和地信专业相遇,那就好好学习它,因为你越学习,你会越发现它的魅力!

袁逸帆 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南京农业大学 211高校

读研期间,我才更加深入的解了地信这个专业。我个人认为,与其说GIS是一门科学,是一个专业,不如说GIS是一种强大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各个领域的问题,因为GIS的应用非常广泛,这也就为我们读研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虽然我没有继续攻读GIS所对应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但我深刻的认识到了GIS的强大功能,并且结合自己的兴趣,便选择了应用GIS较多的领域—农业,选择攻读农业信息学专业。传统农业正处于向“智慧农业”转型的阶段,“3S”技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总之,GIS专业是一个很有前景,应用非常广泛的专业,也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

杨远方 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 广西魔豆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大家好!我现就业于广西魔豆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学校中学习的Python、ArcGIS和AutoCAD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高考时我填报的志愿是会计、营销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刚调剂到地理信息科学这个专业的时候我很迷茫。但是在工作中,GIS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数据的归纳处理,欢迎报考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十二、想知道更多

关于地理信息科学(GIS),想了解更多,请关注下列行业链接和公众号。

行业链接:

全国GIS高等教育门户

http://www.edugis.net

漫话专业|地理信息科学篇

https://mp.weixin.qq.com/s/UCVn5lKTx3oCOCn7JqT4VA

信息化时代,地理信息科学(GIS)专业人才大有可为!

https://mp.weixin.qq.com/s/YC7dFaWeN9bR1bMlH_bMkw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https://mp.weixin.qq.com/s/IHj6xBI2xpTcoP5o3H6_3Q

SuperMap|超图软件- GIS -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

https://www.supermap.com/cn/

易智瑞,GIS,GIS平台,地理信息系统https://www.esrichina.com.cn/

行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