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洛阳师范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简介

酒店管理

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发展历程

1998年开设旅游与酒店管理(专科)专业,2004年增设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方向)本科专业,2007年增设酒店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科专业,2012 年改设旅游管理(酒店服务与营销)方向,2018年增设酒店管理(本科)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38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用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酒店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服务意识、优良的职业道德、突出的管理能力、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从事高端酒店、休闲度假、精品民宿及相关行业的经营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组织策划、人资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等。

教学团队

酒店管理系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人、博士2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双师型人才1人。教师师承来源广泛,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双师型教师10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4人。1名教师担任全国技能大赛评委;2名教师主讲课程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1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学校首届“校长杯”教学大赛“河洛教学标兵”称号,3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3名教师获校级“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近五年,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教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改革一等奖1项。主编各类教材10余本;主持或参与的地厅级、校级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核心刊物发表20篇。

特色办学方向

结合酒店行业人才需求,以职业经理人为目标导向,以特色化人才培养凝练了专业三大特色建设方面。

方向1: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专门开设了《跨文化交流》《国际庆典活动管理》《国际酒店设计与布局》《旅游与酒店集团管理概要》等特色方向课程,并全部采用双语教学。培养学生去国内外知名旅游与酒店集团、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经营及管理工作。

方向2:旅游与酒店数字化运营:专门开设了《旅游新媒体营销》《新媒体短视频运营》《酒店收益管理》《旅游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旅游电商运营与推广》等特色方向课程,培养学生去携程、阿里旅行、途牛等新型在线旅游服务商从事营销推广与产品策划等工作。

方向3:度假区规划设计与管理:专门开设了《旅游规划与开发》《休闲度假区规划与经营》《旅游项目策划》《民宿设计与运营》等特色方向课程,培养学生去旅游度假区、旅游规划公司、旅游地产公司等从事规划设计、项目策划和运营管理等工作。

1445B

河南省民宿监管与服务平台




师资队伍

酒店管理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骨干教师29人,教授2名、副教授10人、博士7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双师型人才1人。教师师承来源广泛,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双师型教师18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4人,同时聘请5位国内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定期为专业师生授课辅导。为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酒店管理专业不断营造爱岗敬业,潜心科研的工作氛围,促使专业教师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达到了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其中,1名教师担任全国技能大赛评委;1名教师获“河南省教学名师”;4名教师主讲课程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1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5名教师获得“校长杯”教学大赛“河洛教学标兵”、“河洛教学能手”称号,3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3名教师获校级“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近五年,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教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改革一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的地厅级、校级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发表中外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

实习实训

专业成立至今,完成了茶艺、中餐、沙盘、形体、西餐、客房等校内实验室及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实现了专业预期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效果。同时,学院启动了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习实践教学,建立了全程有效的专业实习管理机制。选取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三亚阳光大酒店、宁波九龙湖开元度假村、广州长隆度假区、杭州宋城旅游区、上海东怡大酒店、洛阳钼都利豪等五十余家单位为教学实习基地。实习基地覆盖上海、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等多省市地区,形成了专业见习、课程实践、花会实习、顶岗实习等一整套适合专业发展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

17057

酒店运营管理实验室

12BBF

茶艺实训室

954E1

客房实训室

2A3FB

礼仪实训室

A2475

实习基地实习

43EEB

实习基地授牌

参观精品民宿

参观精品民宿

855BA

参观实习基地


精品课程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专业建立了“基础实验实训+创新实验实训”的课程体系,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动手能力的基础上形成主动创新能力。在现有课程体系上,为了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革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我们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情况从基础课程逐步开始建立线上课程。线上课程的建立既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参考,也为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下了基础。《旅游目的地管理》《洛阳古都史》《管理学》《宏观经济学》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景区规划与开发》《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西餐服务技能实训》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文化遗产专题》《旅游市场营销》获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立项。

特色人才培养

以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人才培养特区为抓手,以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为途径,成立酒店管理卓越人才实验班,开始了特色微课程,培养高级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

近年来,特色人才班学生参加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屡获佳绩,在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黄梦妍荣获中式铺床赛项目二等奖,李菡荣获西餐宴会摆台赛项目二等奖,张朵荣获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二等奖,西钰荣获鸡尾酒调制赛项目三等奖。并先后为2015青岛世界体育休闲大会、2016杭州G20峰会、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2018世界古都论坛等国际会议提供专业服务。

酒店管理卓越人才实验班

茶艺茶道卓越人才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