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深做实清朗校园廉政教育,国旅在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大学生廉政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形成崇廉敬洁、廉洁自律的校园氛围,10月27日国土与旅游学院辅导员陈留洋为20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讲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在讲座上,陈留洋老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重点开展四项教育工作。“读史使人明智”,“以史为鉴”,历史的现实指导意义极其重要。一开始陈留洋老师引导学生学习“四史”即“党史、国史、改革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广大学生知晓国情,明事理,辨是非,知进退,能够以更新更全面的大局观和视角了解国家。探索过去的同时更要了解现在。结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抗争,陈留洋老师围绕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向同学们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和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英雄气概和团结精神,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鼓励同学们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图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陈留洋老师聚焦民族团结,向同学们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抗争成效,阐释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强化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以及“四个认同”意识,让民族团结意识深植于每个同学的心中,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陈留洋老师通过向同学们讲述了新时代发展征途上全国各族人民致力于脱贫攻坚,奔赴全面小康的杰出事迹,他说,“新时代我们既是赶路人,也是追梦人”,引导学生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图二

新生入学教育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讲座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让大学生成为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文/段展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