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大讲堂:毕业生毕业前后一年的职业规划


为帮助我院毕业生正确认识自我,明确未来方向。我院于2021年12月21日下午18:30于本院104教室举办启梦大讲堂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土与旅游学院陈留洋老师主讲,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我院18级应届毕业生参与本次讲座。

主讲人陈留洋从毕业生现阶段实际求职出发,强调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有一个职业规划,有一个对自己将来的打算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有助于个人在职场的快速成长。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按照职业生涯设计的流程,认真做好每个环节,这样能科学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职业。职业生涯设计的具体步骤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自我评价。也就是要全面了解自己一个有效的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二、合理确立目标。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通常目标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注意目标之间的关系;三、环境评价。职业生涯规划还要充分认识与了解相关的环境,评估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把握环境因素的优势与限制;四、职业定位。职业定位就是要为职业目标与自己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职业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的;五、实施策略。要制定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行动方案,要有具体的行为措施来保证。没有行动,职业目标只能是一种梦想。要制定周详的行动方案,更要注意去落实这一行动方案;六、评估与反馈。整个要在实施中去检验,看效果如何,及时诊断生涯规划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找出相应对策,对规划进行调整与完善。陈留洋老师结合自身及往届毕业生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业生涯设计的具体步骤,赢得了同学们的强烈反馈。

本次活动不仅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而且使大家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方向更为明确,为同学们今后的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讲座现场

/杨珂 图/李雪 审核/陈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