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欢迎您

2009年教育科学系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小学教育系、心理学系、教师教育教研部。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成为集专科、专升本、本科、研究生、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为一体的教学单位。

专业设置:

现有教育学、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三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本专科专业、小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应用心理学双学位以及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学院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形成“教育学专业做精、心理专业做特、小学教育专业做强”的专业建设思路。教育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较强的教学能力及一定的教育管理和教育科研能力的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心理学专业人才;小学教育旨在培养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适应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为校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生2053人,其中本科生1320人,硕士研究生29人。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职教师67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其中有10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7人。现有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11人。

课程建设:

强化教学改革,努力构建精品课程体系。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多门。教师教育类课程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实验室建设:

建有“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实训中心”,包括国家级小学全科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室、地球与环境科学实训室等18个;建有脑电实验室、阅读与眼动实验室等应用心理学专业实验室6个。

 

教学成果奖:

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10余项。

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和适合进一步深造的高层次教育研究人才。学院践行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倾力打造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洛阳模式” 受到河南省教育厅肯定;积极探索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与中小学校建立“校校联合教育协同中心”;建立“知行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路径;组建洛阳市名师名校长联盟,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深化基础教育教学研究。

学生竞赛: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实行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成立学生专业社团,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的专业技能从实践中获得培养。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小学教育专业技能比赛、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60余项。毕业生考研率、高质量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列。


学科建设:

学院下设有教育科学研究所、生命教育与教师发展中心、基础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与《中国教师报》合作建立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与新生命教育研究所合作成立新生命教育教师发展中心。拥有河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校级重点学科《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等科研项目100余项,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中国高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获得教学科研奖励70余项。

合作办学:

学院一贯注重开放办学,加强与国外学校的合作交流。近年来,学院与美国阿克伦大学、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合作培养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与波兰比亚韦斯托克大学等高校开展学分互认、学生交换项目。共同培养具备国际适应力和竞争力,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小学教师。

 

研究生培养:

学院着力于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构建“双导师制”,一方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依托河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聘请一线小学名师进行校外实践指导。总体上看,研究生在教学技能、教学研究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和成绩。

社会服务:

学院坚持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先后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等培训任务,培训中小学管理者、骨干教师等逾万人。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指导、合作研究等方式,为中小学校及社会行业部门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科学学院确定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高层次的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注重对外交流,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学科优势,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实现我校“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