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党委书记刘振中为2023年第二期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作专题党课

    11月12日下午,在2023年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洛阳师范学院培训班第二期的培训中,国土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振中为学员们作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党课。

    刘振中从三个方面展开对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讲述,首先通过对“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所处的河南林州市(原林县)的地理背景和时代背景的深刻剖析,阐述了红旗渠工程修建的艰难性和重要性。根据林县修建红旗渠的客观背景,提出红旗渠“三问”,并做出解释。第一问,林县为什么要修红旗渠?是群众的渴望、激昂斗志,是林县县委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第二问,林县为什么敢修红旗渠?有天时机遇之助,有通渠地势之便,有总体人和之利,有人力物资之用,有组织经验之优,有斗争精神之魂!第三问,林县为什么能修红旗渠?是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伟大典范,是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伟大创举,是人民群众闪耀着的创新创造精神,是科学管理的优秀体现,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的生动实践。

    刘振中书记通过红旗渠“三问”,深刻地回答了红旗渠的形成和丰富的内涵,进而引申出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立足实际、依靠自己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强调,我省是一个“三农”工作特色鲜明、任务繁重的农业大省,新时代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是团结奋斗、创造伟业的时代要求,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强保证。

    专题党课加深了学员领悟红旗渠艰苦卓越的精神,激发了学员建设“生态宜居、和谐美丽”家园的昂扬斗志,促进了学员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张乾通,王洪瑞 审核/刘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