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振中为全体教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专题理论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及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系统地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为我校争创文明校园营造良好氛围,时值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7日下午,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振中在A2-201会议室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专题理论宣讲,我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宣讲会。

宣讲会上,刘书记首先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师”的含义解释为切入点,引出大家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并对教师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具体说明,强调应正确认识和明白教师这一职业的定位与作用。

他讲到,与会教师应用心思考“为什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什么是师德师风”两大问题,深刻分析,找准对照,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接着,刘书记就“如何树立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同大家一起学习了新时代教师行为“十准则”,让与会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方方面面的问题有了更深层的感悟,对如何践行师德师风教育,做党和人们满意的特教老师有了更强烈的决定和梦想。

他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中具有重要地位及作用。他讲到,《洛阳师范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洛师文明〔2019〕2 号)中从工作机制、师德教育、师德考核、师德监督、师德激励惩处和师德师风表现6个方面23条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考核,体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地位。同时结合案例详细对师德师风禁令“红七条”进行了具体阐述,要求所有教职工引以为戒,勿触碰条例。

最后,刘书记结合如何做新时代“四有”老师对与会教工提出工作要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教师光荣身份;聚焦主责主业,明确教师光荣目标;提升专业素养,不辱教师光荣使命;加强自身修养,闪耀教师光荣形象。一定要牢记六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主题理论宣讲活动旨在引导全院教工充分学习和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品德与素养,让“涵养师德”成为每位国旅人的理想和追求。“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我院将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宣传,营造尊师重教、涵养师德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院教工珍惜教师这份神圣职业,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图文、刘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