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法规专栏>>正文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6 16:09:54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自2016年8月起,文化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目的

按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求,针对当前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利用和服务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各地乡镇综合文化站活动开展和服务效能情况进行检查,发掘好的经验,重点发现和曝光存在问题,逐步探索建立随机抽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督促地方人民政府重视和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督促乡镇综合文化站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抽查主要内容

对各地乡镇综合文化站活动开展和服务效能情况进行检查,发掘好的经验,重点发现和曝光存在问题(详见《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重点内容清单》)。

三、抽查方式与结果运用

(一)随机确定抽查对象。抽查采取随机方式,每个月从东、中、西部各抽选1个省(区、市),再从抽中的省份各抽选1个县(市、区),每个县抽选2个乡镇作为抽查对象,由抽查工作组对其进行实地检查。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省和县,将适当提高抽中概率。

(二)组织实地查看。文化部牵头,相关省(区、市)文化厅局配合,按东、中、西部成立3个抽查组,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和相关司局、文化部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公共文化专家,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人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组成,赴地方实地查看。其中,群众满意度测评环节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独立进行。检查一般在每月中下旬进行,集中一周左右时间,采取直接到县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法,对县、乡人民政府推进文化站建设情况,重点是对文化站活动开展和服务效能发挥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评,必要时通过录音、录像和拍照等方式记录,并形成测评报告。

(三)建立网络监测管理平台和工作台账。建立和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网络监管平台,逐步形成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基础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统计等,对文化站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同时,依托网络监管平台,结合公共文化统计数据填报,以县为单位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台账,逐月填报文化站月度工作计划、免费开放时间、主要活动安排、工作进展情况等,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抽查结果运用。每一期抽查结束后,各抽查组向该省文化行政部门和被抽查县的人民政府反馈情况,之后汇总形成每月总的测评报告,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抽查中发现的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对存在设施闲置浪费、服务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的,督促其限期整改,拿出整改方案,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将通过中国文化报、文化部网站等媒体进行曝光;涉嫌违法违纪行为的,把有关线索提交文化执法单位或纪检部门处置。抽查结果纳入当地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并作为确定预算、评估定级、资金分配与负责人奖惩的重要依据。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抽查工作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文化部负责组织指导全国的抽查工作,各省(区、市)文化行政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参照制定本地抽查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建立抽查工作机制。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在配合做好上级检查的同时,要做好本地抽查工作,形成可持续开展、层层传导压力的联合抽查工作机制。抽查要综合考虑农忙、旱涝灾害等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查范围、方式和时机。在抽查工作中,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通过行业协会、社会调查机构等参与,提升抽查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三)提供经费保障。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为本地乡镇综合文化站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各级组织开展的抽查工作经费由本级承担,不得增加地方财政负担。

(四)形成随机抽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在开展随机抽查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日常监测。文化部制定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监测标准,日常监测工作由县级文化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建立服务效能监测平台,核查工作台账,对重点服务项目和活动开展巡查。

(五)加强对重点地区的跟踪指导。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设立重点跟踪指导名单,对抽查中存在突出问题或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县进行跟踪指导,一方面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对确实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工作开展存在实际困难的,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尽快改变现状、加强建设、提升水平。

联系人:罗俊义 电 话:010-59881735

传 真:010-59881776电子信箱:swswhg@126.com

特此通知。

文化部办公厅

2016年8月4日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链接:http://www.hncis.org/newsx.asp?id=4803

法规专栏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