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案例推介 | 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9:45 点击:

 

   “公共图书馆从‘以书为主’转型为‘以人为主’,从单一文献服务转型为多元文化服务,从单馆服务转型为行业联合服务。”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发展道路上,浙江是先行者之一。昨天,“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整合了浙江全省公共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实现了全省统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深度“互联” 形成一张网一朵云

    实现深度、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是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表现。在公共图书馆领域,自上世纪90年代数字图书馆建设启动以来,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单体图书馆与其读者的互联。早在2009年,浙江图书馆就牵头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建立了浙江网络图书馆,实现了图书馆与图书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部分互联。浙江省各个地区的图书馆数字化工作也稳步推进,2006年杭州市率先实施“一证通”工程,完成了地区书目数据和业务系统的统一,之后,嘉兴、温州、宁波、绍兴、舟山等地也相继实现了本区域图书馆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数字化实现地区共建共享。

    “浙江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是由浙江图书馆牵头带领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发建设。平台聚合了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共计1127万条书目数据,实现了全省文献信息资源的联合目录一站式检索,帮助读者快速了解信息资源在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分布情况,为获取提供线索。此外,平台还实现了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目前,打通了可供全省读者使用的30个外购数据库,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知网、万方、维普等期刊类数据库,中文在线、金图外文等中外文图书数据库。目前可供读者阅读的电子图书共计180万余种、电子期刊3亿余条、各类音视频137万个、学术资源11.7亿余条(其中学位、会议论文2245万多篇)。平台还根据浙江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和浙江的地域特色,结合可获取资源情况,按照分类导航和地区导航,挂接了全省158个自建库资源,全面提升了我省自建资源的建设规模和质量。

    此次,平台的建设还有力地推进了全省古籍资源和地方特色文献的数字化查询和利用。针对当前各地不少珍贵古籍和地方志已做数字化处理但未能发布的情况,平台搭建了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和浙江省新编地方志两个模块。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是以全省公共图书馆的馆藏古籍等相关资料为基础,收录古籍、民国文献、金石拓片、经、史、子、集、类丛等文献,是全省性的古籍文献集成平台。浙江省新编地方志是以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志等相关资料为基础,充分展示各地区的地方文献,目前已发布地方志数字化数据480余种。

轻松“畅享”  不出门知阅读事

   “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重点聚焦于读者的便捷使用。通过平台的建设,人们不仅可以利用自己所熟悉的图书馆,一站式地检索到全省范围的全媒体信息资源。而且还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获取更多元的文化服务。

    随着人们休闲娱乐方式、获取信息的渠道、阅读习惯等多重方面的改变,高品质的数字资源服务和活动的供给成为了当前公共图书馆服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重点。为此,平台专门设立了数字展厅、阅读活动联合服务平台、文化活动在线直播平台。通过这些功能模块,读者可以足不出户就参与全省各地各类文化活动,感受阅读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这些功能,读者可以直接通过登录“浙里阅”APP和小程序获取。

   “‘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建设是我省公共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平台既是一个具有浙江特色的全省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也是彰显浙江文化资源的重要窗口,更是面向读者的统一文献资源服务平台。”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表示,它的建成开放,将与浙江图书馆先期开通的“信阅”服务平台、全省文献通借通还服务平台共同构成处于全国领先、具有浙江特色的省域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