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看世界 | 疫情背景下图书馆服务创新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09-08 14:22:49 点击:


为继续给读者提供温馨、舒适、安全的阅读环境和服务,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美国很多图书馆积极应变,以多种方式创新服务,多措并举,保障图书馆以全新面貌迎接读者。

传统招聘会的转型

藏在袋子里的就业机会

 

 

▲ 美国德克萨斯州泰勒公共图书馆咨询处助理兰金(TJ Rankin)(左)和流通主管布兰达乔伊(Brenda Choy)在筹划“袋子里的招聘会”(job fairs in a bag)活动。

在美国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当下,开展线下活动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帮助社区成员找到急需的工作成为难题。为此,美国德克萨斯州泰勒公共图书馆(TPL)提出了开展“袋子里的招聘会”活动的想法。

此前泰勒公共图书馆的馆员们注意到,美国很多图书馆将以往以线下形式开展的活动转换成了为读者发放工具包的形式,例如发放让读者在家中就可以制作工艺品的可携带工具包。如果手工艺活动可以用发放工具包替代,那招聘会不也可以吗?毕竟以往人们参加招聘会也常会收到装满小册子和各类资源的袋子。就这样,招聘会工具袋诞生了。

每个工具袋里有图馆员们制作的一些适合面试的服装搭配方案、如何创建一份有吸引力简历的分步工作表等。为了使工具袋更具吸引力,图书馆还与20多家餐厅、临时机构、学院和其他组织(例如德克萨斯州劳动力委员会)建立了联系,图书馆员们要求供应商赠送一些实用的小物品,例如压力球、指甲锉、记事本、书签和钢笔等,此外,当地几家餐馆赠送了优惠券,那些要购买求职面试装的人还可凭置装优惠券获得25%的折扣。

最终,图书馆邀请了救世军(Salvation Army)和一家名为“公益团队”(People Attempting to Help)的食品储藏室一起分发招聘会的袋子。除了交给两个组织的100个招聘工具袋之外,图书馆还自留了50个袋子放在图书馆大厅的桌子上供读者随意取用,没想到这些袋子没过一周就被全部领完了。大家对这些工具袋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有人通过袋子中的信息找到了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救世军和“公益团队”的机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分发出去的袋子同样受到了好评和赞赏。

停车场与阅读

社交隔离下的汽车故事会

 

 

▲ 2020 年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和汉密尔顿县公共图书馆的蒙福特高地分馆(Monfort Heights branch)举办的汽车故事会。

 

2020年夏天,美国阿拉巴马州胡佛公共图书馆(HPL)在停车场举办了一场汽车故事会(drive-in storytime),孩子们可以坐在他们父母的车里通过广播来听故事。这种别具一格的阅读形式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参与,伴随着汽车喇叭的哔哔声和孩子们在车上跳来跳去的声音,别有一番生趣。汽车故事会(类似于汽车影院)项目让图书馆提供的户外项目在社交隔离(socially distanced)下满足了安全要求。

汽车故事会的准备工作

举办汽车故事会的首要考虑因素是要有一个供读者停车的空间。胡佛公共图书馆在图书馆停车场举办了两场背靠背的早间故事会(back-to-back morning storytime),每场安排12-14辆车。由于高温天气且为了安全考虑,读者们都待在车里开着空调听故事。

相较而言,明尼苏达州的北曼凯托泰勒图书馆(North Mankato Taylor Library)故事会的参与读者要更少一点,每次最多安排6辆车,读者可以坐在车辆的后挡板上或带来椅子和毯子上听故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和汉密尔顿县公共图书馆(CHPL)的蒙福特高地分馆(Monfort Heights branch),为了保持车辆之间的距离,工作人员在21个停车点画了星星。一些参与者会骑上自行车并带上毯子在草坪上参与。

不算停车时间,故事会的时长大概在20到30分钟左右,其间会播放一些故事和歌曲。参加活动需预先注册,一般情况下会配备有两名讲故事的人和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和引导。

汽车故事会的音频设备

拥有高质量音频设备是图书馆举办汽车故事会的首要条件。

胡佛公共图书馆使用FM发射台让读者可以通过汽车收音机收听故事,工作人员在整个停车场张贴标牌以指示广播频率。北曼凯托泰勒图书馆配置了一个小扬声器和两个麦克风,效果很好,因为观众坐在车外。辛辛那提和汉密尔顿县公共图书馆使用了无线耳机和FM发射器,可覆盖观众人数达60—70人。

 

工作人员建议举办汽车故事会的图书馆应投资购买一些价廉物美的音响设备,因为设备的租金比较昂贵。

汽车故事会的未来

故事的内容也很重要,选择那些受年轻观众欢迎的书籍效果会更好。与此同时还要能将故事内容表演出来,因为观众无法像在室内那样看到插图,因此讲故事的人有时需要把骄傲放在一边,做些傻事。故事会主题每周一换,各不相同。

汽车故事会不仅对读者来说是有益的,对工作人员也是如此。故事会不仅仅是一项娱乐,也是搭建在家庭和学校之间的学习桥梁。

应对数字健康鸿沟

图书馆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 德克萨斯州波茨伯勒区图书馆(Pottsboro Area Library)将一个以前的垃圾房改造成一个私人远程医疗空间。

 

疫情使数字鸿沟问题变得更加引人注目。随着医生线上就诊变得越来越普遍,不平衡的在线访问已然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弗吉尼亚大学护理学院家庭、社区和心理健康系统系副教授帕姆德古兹曼(Pam DeGuzman)表示,在线访问的不平衡只是问题的开始,数字健康鸿沟正在扩大。这也是他致力于帮助农村图书馆提供远程医疗访问服务的原因。信息访问是当今图书馆使命的核心。

2020 年春季,当新冠病毒疫情袭击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小镇波茨伯勒时,当地医生从线下面对面问诊转为与患者进行远程医疗问诊。由于该镇很多居民家中无法访问互联网或者缺乏可以视频通话的带宽,他们就去了波茨伯勒区图书馆(Pottsboro Area Library),该图书馆馆长黛安娜康纳利(Dianne Connery)让读者使用她的办公室来进行远程医疗访问。

2020年7月,俄亥俄州代顿地铁图书馆(DML)开始与蒙哥马利县酒精、药物成瘾和心理健康服务处 (ADAMHS) 合作,试图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波茨伯勒区图书馆在疫情期间获得了疫情赠款,图书馆利用这笔资金将一个带有室外入口的旧垃圾房改造成了一个新的私人远程医疗空间,配备通风、照明和门铃设施。

这个项目提供的不仅仅是互联网访问服务。一些读者和患者,即使他们有稳定的网络,他们家里也可能没有空间进行涉及隐私的谈话。而现在只要说一句“我要去图书馆”,患者就可以自由地获得他们需要的咨询和治疗,不会产生任何尴尬。

波茨伯勒区图书馆馆长康纳利表示,尽管图书馆对新服务进行了很多拓展工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太多回应。原因之一可能是很多人还并不了解远程医疗。代顿地铁图书馆的负责人表示希望该计划的影响范围会扩大,远程医疗服务只是图书馆努力将健康带入所在社区的一部分。

(本文转载自浙江图书馆)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