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案例推介 | 河南巩义的“魔力”文化广场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2:27 点击:

    每当夜幕降临,河南巩义市市民文化广场好不热闹。上万市民不约而同来这里唱歌、唱戏、诵诗词、品河洛大鼓,“诗乡月明”、“盛世欢歌”、“梨园香韵”、“河洛书场”、“舞动巩义”、“喷泉舞会”六个文化角一个比一个卖劲地拉拢着各自的“粉丝团”。看似一个简单的市民文化广场,俨然成为巩义市民的打擂台、“星工场”和会客厅。


   擂台广场

    两年前,河洛大鼓第四代传人尚继业进驻巩义市文化广场。之后,金菊艺术团的陈二伟、周菊夫妇,豫星戏曲文化艺术团的团长张麦闹,草根诗歌爱好者王德普,音乐老师李朝晖以及舞蹈老师何景梅等相继入驻。

    巩义文化部门因势利导,专门给参加活动的市民划出各自地盘,设置了“诗乡月明”“盛世欢歌”“梨园香韵”“河洛书场”“舞动巩义”“喷泉舞会”六大板块,活动形式包括诗词、声乐、舞蹈、戏曲、曲艺五个方面,充分呼应多样化的需求,唱的、听的、看的各取所需。

    巩义是著名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家乡。在广场“梨园香韵”戏曲广场入口处,常香玉的雕像就矗立在这里,金菊艺术团和豫星戏曲文化艺术团是这里常驻演出团体中的其中两个。从两年前的每天3-5个观众泠泠清清,到如今里三层外三层,资深戏迷也积极参与。甚至有时候不满足只听戏曲选段,非得听折子戏、听大戏才过瘾。

文化广场“梨园香韵”活动现场

    在文化广场的演出,已经成了各个演出团暗自较劲的一个舞台,豫星戏曲文化艺术团团长张麦闹告诉记者,大家相互“飙戏”好不热闹,这方唱罢那方登场,最受益的是市民票友,欣赏水平早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被誉为巩义版《星光大道》的河洛大舞台是市民文化广场的又一道风景线。河洛大舞台每周进行两场,所有节目均是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河洛大舞台试行市镇村三级联动,在市区设主会场,各镇设分会场,层层推荐优秀节目,村里的优秀节目推荐到镇里演,镇里的优秀节目推荐到市里演,有效激发基层文化力量的释放。


   造星广场

巩义市民文化广场也是一座“造星”的梦工厂,许多普通市民在这里实现了“华丽转身”,经历了由旁观者到参与者,再到铁杆文化志愿者,甚至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百姓明星。

10岁的杨皓翔便是其中一位。2017年7月的一天,杨皓翔随父母在市民文化广场散步时,被“诗乡月明”诗歌角的活动吸引。自此,便风雨无阻地参加诗歌角的活动,如今他的诗词储备量已达一千余首,并成为巩义市两届杜甫故里诗词大赛的冠军。2019年,杨皓翔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今年起,杨皓翔和他的小伙伴成了诗词文化的推广大使和义务宣传员,进乡村走基层宣传诗词文化。

文化广场“盛世欢歌”活动现场

“来,大家先跟我一起调整呼吸,凳子坐到三分之一处,上身保持挺拔,跟我一起,声音一定要靠后……”在“盛世欢歌”的舞台上,科班出身的韩娇艳在调整完大家的呼吸和坐姿后,开始逐句逐字地教大家唱《黄河大合唱》。韩娇艳本是一名教师,因为表现极为优秀被市领导特批,从教师岗位调到了巩义市文化馆,专门负责“盛世欢歌”区域的音乐教学。

“现在‘盛世欢歌’已经有3个微信群1000多人,来学歌的涵盖了士农工商各个领域。坚持在这儿培训的人,过不了多久就可以独当一面,进合唱团没一点问题,甚至都有可以做主唱的。”韩娇艳说。

市民文化中心像种子在城乡遍地开花。城区广场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在广场上“学有所成”的市民,回到自己的老家乡村领着一帮人跳啊唱啊另立炉灶。

“巩义还有不计其数的草根从这里广场圆梦、腾飞,在这里出名后,另立门派,去外地开展文化活动,参加文艺比赛,真正实现了种文化的效果。”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逯熙鹏介绍道。

  

客厅广场

    6月18日晚上,巩义市文化广场来了一位豫联集团的股东俄罗斯客人,在“诗乡月明”诗歌角,小朋友们声情并茂地朗诵杜甫诗歌的情景,深深地吸引俄罗斯客人驻足观看,还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为小朋友们点赞。在“舞动巩义”舞蹈角,动感欢快的音乐,活力四射的舞姿, 现场观众都跳得很嗨,俄罗斯客人也情不自禁地舞动起来,一起感受舞蹈的魅力。

文化广场“诗香明月”活动现场

    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是这里的常客,每年来这里七八十趟之多,只要一有时间,袁三军、袁聚平等市领导总要到广场上走一走、看一看,和市民拉家常、聊民生。看到很多群众甚至老人站着看戏不方便,袁三军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广场捐赠300把小凳子。在他的感召下,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广场文化活动捐款近20万元。

    有原来天天打麻将现在吃过饭就来广场的,有因为来文化广场唱歌跳舞把抑郁症治好的,有孩子天天推着父母来听戏的,有通过广场文化走向中央台诗词大会的,小小的文化广场竟然有这么大的魔力魅力,巩义市民文化广场的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增加。

巩义市市民文化广场开展活动现场

有公共文化专家把巩义文化广场总结为一种探索性的现象和模式。河南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认为,巩义市文化部门依托本地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广场的区位优势,把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结合起来,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与城市特色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了独特色与个性魅力的城市广场文化活动。这是在政府主导下多方合作共建的成功尝试,具有综合性、多样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为县级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三年来,从初夏至深秋,小小的文化广场,搭建起了社会和谐的大舞台。据巩义市公安局统计,2017、2018年全市刑事发案数比同期分别下降7.6%、4.7%,2019年以来,刑事发案数比同期下降19.5%。刑事案件明显减少,社会治安更加安定和谐。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