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节日特辑 | 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神州大地书香四溢(二)
发布时间:2019-04-29 16:53:53 点击: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加强示范引领,河南各地纷纷端出丰盛的阅读大餐,中原大地书香四溢。

 

河南省图书馆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河南省图书馆网络部联合国家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公开课直播平台对国家图书馆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颁奖等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推荐好书与倡导阅读,成为此次活动的两个重头戏。86岁的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在直播中发表了题为《世界读书日说“读经典”》的演讲。活动还揭晓了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10种获奖图书。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家图书馆与全国公共图书馆代表共同宣读了《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该次直播活动,吸引了省馆不少读者和职工前来观看。下午3点网络部还举办了一场VR体验活动。全新推出的VR体验,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当体验者带上VR设备,可以360度全景观看视频,如同身临其境一般,还可以通过手柄与场景中的物体进行互动。此次活动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不少读者在体验之后意犹未尽,纷纷询问下一次举办活动的时间。

河南省图书馆读书日活动

 

郑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联合开展20194·23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期,郑州图书馆联合14个县(市)区图书馆,开展“同城共读”主题活动。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夕,郑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向社会各界及广大读者发出了以“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倡议书。423日,在馆长李红岩的带领下,郑州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宣读了倡议书。各部门组织职工集体诵读了《曾国藩家书》经典段落。14个县(市)区图书馆也纷纷组织职工宣读了倡议书并诵读了经典。广大市民读者通过“线上”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围绕“4·23”世界读书日,郑州图书馆组织举办了公益讲座、展览、读书分享会、少儿活动等20余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尤其是421日举办的“爱祖国 爱郑州 爱阅读”启动仪式、422日举办的2019年“朗读之星”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等50家媒体报道或转载。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引领广大市民读者在读书中求知,在阅读中成长,使阅读真正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和生活方式。

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带领全体职工宣读倡议书

 

洛阳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洛阳市各图书馆、城市书房和高校等推出全方位、多层次的公益阅读活动,读书展演,读书分享会,送书下乡……让众多市民沉醉在书香中。涧西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开进青岛路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1000多册儿童图书和杂志。孩子们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聚在一起开心阅读。洛阳市图书馆举行走进经典感悟人生2019世界读书日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经典诵读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同日,在老城区青年宫城市书房,读书爱好者正在诵读经典诗词。该区“走进经典 感悟人生”诵读活动在全区8个城市书房同步开展,共吸引200多人参与。同日在第二届书香洛龙“牡丹杯”经典诵读大赛中,洛龙区11个镇办、区直单位的100多名选手现场诵读经典古诗及近代名篇。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涧西区10个城市书房同时开展闪诵活动。

洛阳读书日活动

 

周口

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周口市文明办、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办的周末公益剧场——“唱起来、跳起来、读起来”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书香周口》周口市庆祝世界读书日文艺晚会于2019年4月19日晚举行。周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等和近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古诗文朗诵《弟子规》、朗诵《明日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与读书之美。赢得了现场一阵又一阵掌声。在演出期间,2018年度我市全民阅读活动优秀读书家庭的代表杨彦涛,向现场观众和小朋友们讲述和分享了他的家庭读书故事和感受,让大家深受启发。领导为所有演出团队代表举行了免费赠书活动。晚会在充满激情和感召的诗朗诵《让阅读点亮人生》中圆满结束。该次文艺晚会,是以每年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的读书月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及提高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使人们更会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的方式激发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此提升国民素质。

周口市读书日活动

 

漯河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推广全民阅读,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漯河市图书馆特举办4·23阅读系列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学底蕴、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以“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阅读推荐展;为增强城市文化底蕴,提升经典诗词审美情趣,漯河市图书馆联合源汇区受降路小学特开展“飞花令擂台赛”诗词大赛活动。决赛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组织到馆读者,通过图书馆公开课直播平台,观看国家图书馆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颁奖直播;图书馆工作人员走进偏远乡村及留守儿童学校,慰问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书籍和报刊;引导广大读者有质量地阅读,营造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阅读。在图书馆门口、开源广场和李雪书馆进行“图书漂流”活动。

漯河读书日活动

 

焦作

武陟县

为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 月23日上午,焦作市社科普及基地—武陟县图书馆开展了以“ 同城共读,万卷共知”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通过在街头显眼位置放置展板、悬挂条幅、发放自制宣传彩页,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在新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扩大宣传的受众面。引导读者通过现场扫码,关注武陟县图书馆微信平台,获取数字资源。发放《全民阅读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千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青少年学生、文化志愿者、现场观众以及图书馆职工,集体宣读了《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同时,武陟县图书馆“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走进县求真学校,与求真学校联合开展读书会活动;与远方文学联合开展“远方杯”长诗背诵活动。

焦作武陟县读书日活动2

 

南阳

桐柏县

2019年4月21日下午,南阳市桐柏县图书馆开展的庆4.23“世界读书日”、迎祖国70华诞“礼赞祖国” 诵读比赛在阅览室如期举行。为引领社会阅读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激发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和读书热情,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和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桐柏县图书馆举办该次“礼赞祖国”诵读活动,共同庆祝“世界读书日”和祖国70华诞。该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广大读者踊跃报名。选手们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从不同角度礼赞祖国。比赛中,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比赛选手们用饱满的热情,精彩的诵读,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朗诵作品,激扬青春,倡导阅读,赢得了阵阵掌声,为“世界读书日”和祖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重的贺礼。

南阳桐柏读书日活动

 

驻马店

西平县

4月23日下午,驻马店市西平县图书馆带着图书走进西平县六中,与这里的小学生一起开展以“书香伴我成长,阅读改变人生”为主题的“我最爱的一本书”读书活动。这是图书馆阅读推广进校园的活动之一,让小学生记住“4.23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和他们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

驻马店西平读书日活动

 

汝南县

4月23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汝南县图书馆在县委门口举办了“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庆祝活动,吸引各界群众广泛参与,拉开了汝南县图书馆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序幕。图书馆利用流动图书车、流动书展、“汝图有声”、“扫码看书”展板等方式,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李红艳亲临现场,向大家介绍“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并引领大家参观书展;图书馆刘馆长也向在场群众介绍“汝图有声”、“扫码看书”等操作流程,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了解、走进、利用图书馆,享受图书馆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整个系列活动亮点纷呈,观展人员络绎不绝。

驻马店汝南读书日活动

 

平顶山

汝州市

2019年4月23日上午,汝州市举行4.23世界读书日暨“爱祖国、爱汝州、爱阅读”汝州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叶鸿斌主持启动仪式,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志强发表讲话:“全民阅读”连续四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并由“倡导”升级为“大力推广”。此次活动主旨是为了认真落实汝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深入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培养社会群众良好的阅读习惯,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上午9:30分,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志强宣布“全民阅读”活动启动,现场群众掌声雷动,小学生们高高挥动倡议书,热烈的气氛达到高潮。启动仪式在《我和我的祖国》优美的歌声中结束,汝州市群艺馆文化志愿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启动仪式吸引了数千名群众,他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

汝州读书日活动

 

信阳

固始县

4月23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固始县图书馆举办第五届经典诵读活动。活动旨在让孩子们通过“直面经典、诵读背诵”的方式,从小就获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融汇在经典文献中的中华民族的智慧、风骨、胸怀,以及健康的道德准则和积极的人生信念,植根于孩子们的心里。活动结束,固始县图书馆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小朋友颁发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让孩子们在享受“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的吟诵乐趣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让孩子们在优秀古诗文熏陶中,学长补短,怡养美德,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不断激发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兴趣,丰富视野,陶冶情操。

固始县读书活动 1

 

新县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爱阅读21天好习惯,4月21日,新县图书馆和爱琴海艺术学校联合开展了《书香润童心,好书伴成长》•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活动上,爱琴海艺术学校学生为家长们表演了绕口令、小故事、口才串烧、朗诵等精彩纷呈节目;图书馆负责人积极倡导广大学生和家长把读书作为自己人生成长的阶梯,进一步丰富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全面发展。该活动旨在培养孩子和家长们读书的兴趣,让孩子们远离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潜心阅读;让不经常阅读的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让喜欢阅读的孩子养成深度阅读好习惯;让家长们放下手机,读书给孩子听,把一个广阔的世界带到孩子的面前,把一份爱意带到孩子的心田,把一种生活方式植入孩子的未来。此外,新县新华万店举行“我的祖国我的书”系列读书活动。

新县图书馆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