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节日特辑 | 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一)
发布时间:2019-04-25 09:13:11 点击:

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号召和组织下,各地市、县区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各地营造出全民阅读的热烈气氛,进一步展现了我省公共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省级

河南省图书馆

4月23日,河南省图书馆(文化共享河南省分中心)在郑州市航空港区实验小学举办了“传承经典 共享文化——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三期第三场(共13场),该系列活动还包含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活动和音乐教师培训等活动。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系列活动将从4月22日持续到25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大课堂首次把河南地方代表剧——戏曲动漫豫剧《花木兰》作为核心内容展开教育活动。通过让同学们欣赏戏曲动漫片《花木兰》、戏曲知识趣味问答、辨识戏曲行当、戏曲综合性体验等环节,全方位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欣赏、互动中感受戏曲的魅力,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豫剧《花木兰》。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4月23日,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上午,在省少儿馆的户外广场举办了“相约4.23——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本次展出的图书内容包括儿童绘本、青少年文学、人物传记、生活类等2000册精品畅销图书。活动采取“读者现场选书——登记借阅——阅读完还回”的形式,真正实现读者与图书之间零距离、零等待阅读。与此同时,馆内四楼书画室举办了两场特别的读者活动,“妈妈绘”——手工DIY“布艺书签”和“大家讲堂”——外国艺术家走进河南少图“图书分享会”。此外,省少儿图书馆还准备了“相约4.23品读经典月”书展、“春语惊蛰”陶瓷艺术联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豫”见——我的可爱祖国少儿美术作品全省巡展、《读经典,阅读链接美好生活》《学新知,阅读链接美好未来》主题演讲在线直播等九项活动。

 

 

地市级

 

郑州市图书馆

4月21日上午,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图书馆承办的“爱祖国 爱郑州 爱阅读”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在郑州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河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党组副书记邵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作家朱迅等参加相关活动。郑州图书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公益讲座、展览、读书分享会、少儿活动,以及“有声中国•遇见最美的你”有声作品征集、“与书相伴的旧时光”照片征集、“书香里的追梦人”征文活动、“图书馆,让世界倾听”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等20余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形式,吸引广大市民读者感受阅读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让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开封市图书馆

由开封市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明办、开封市图书馆等承办的4·23“世界读书日”暨开封市2019年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于4月23日上午9:30在开封市图书馆新馆大门前举办启动仪式。活动自2019年4月13日至4月30日,为期18天,紧紧围绕“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开展,共策划出十四类分主题共45项系列活动,全面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读经典,学新知,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4月23日上午,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广播电视台等主办,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第四届“书香伴成长”少儿阅读年活动在洛阳市五十六中正式启动。“与经典同行、书香伴成长”每年的活动主题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相关,活动在洛阳市掀起阅读的风潮,活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活动通过“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演讲大赛、“家乡文化我传承”表演大赛、“我心中的祖国”征文、书画大赛等,在洛阳市广大少年儿童中营造良好阅读文化氛围,助力“书香洛阳”建设,形成“爱国爱家,崇德向善,明礼守信”的浓厚文化氛围,推动少年儿童阅读事业再上新台阶。该次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阅读推广机构等均可报名参赛。9月10日前为海选阶段;9月、10月分别进行决赛和获奖作品展演。

 

 

安阳市图书馆

4月23日下午,安阳市图书馆在安阳市新华书店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进军营”选书活动。活动现场,部队官兵代表挑选了涵盖军事、政治、传记、文学、社会科学等十几类图书,价值1.5万元,300多册,他们将把这些书籍带回在部队的市图书馆分馆”绿色书屋“,供部队官兵阅读学习。此次“全民阅读进军营“活动,不仅让部队官兵充分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充实他们的文化生活,更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据了解,安阳市图书馆还将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阅读活动。

 

 

商丘市图书馆

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商丘市文化馆联合各县图书馆力量,启动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商丘市图书馆围绕“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商丘”为主题,广泛推动全市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积极组织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精品化、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

商丘市举办了如下系列活动:梁园区“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梁园”、柘城县“千人诵经典 书香溢柘城”全民阅读活动、民权县“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民权”、宁陵县“全民阅读”活动、睢县“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夏邑县“同城共读”活动、虞城县图书馆“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郑州巩义市图书馆

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巩义市图书馆围绕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的主题,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巩义市图书馆以读者活动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一是在市图书馆设置巩义市2019年“经典咏流传”青少年诵读活动主会场,充分发挥巩义市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作用,20个镇(街道)分馆共同参与,将全民阅读活动延伸至基层。二是在河洛镇“偃月古城”设置巩义市2019年经典咏流传”青少年诵读活动分会场,将全民阅读活动送至基层群众身边。主会场和分会场共组织演出节目27个,参演人员700余人,两会场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4名,并颁发奖牌。三是开展2019年同城共读”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分别走进郑州商学院、康店第一初中、北山口镇水地河小学,共组织1000余名学生,宣读倡议书、诵读经典。四是开展4·23全民阅读倡议、图书馆公开课直播、公共数字文化进景区等活动。巩义市图书馆围绕世界读书日共组织活动10场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

 

 

焦作温县

4月23日上午,由温县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打造书香温县,阅读点亮人生”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温县职教中心举行。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出席仪式并致辞,县委副书记李备战主持仪式。县领导胡义胜、郑爱珍、王静锋、王咏生、李美玲出席仪式。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与会领导集体按动启动球,共同启动2019年温县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温县还分别在黄庄镇南韩村举办了为省级贫困村捐赠图书活动,在招贤乡安乐寨村举办了学习强国诵经典梦想书屋挂牌活动,在赵堡镇陈家沟村举办了读拳谱•学拳论和太极书苑•陈家沟书房揭牌等活动,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学校也纷纷结合全民阅读活动要求开展特色读书活动。此外,从4月23日开始,温县全面启动诗和远方朗诵会、流金岁月夕阳红快乐阅读活动、传统文化阅读竞答活动、诵读红色经典•打造书香校园活动等多项贯穿全年的主题活动。

 

 

商丘永城市图书馆

为加快构建全市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扎实推动永城市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更加快速、深入、全面科学发展,组织引导永城市人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4月21日上午,由永城市图书馆与永城市魅力之声朗诵群主办的“沐浴书香•书韵永城”朗诵音乐会在图书馆五楼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有来自永城市各行各业的18名朗读爱好者参与,他们分别朗诵了《三月桃花雨》《青春》《祖国颂》《父亲》《我的南方和北方》《变老的时候》《中华好家风》《木兰诗》等作品,这些作品既有讴歌伟大时代、赞美幸福生活的诗歌,也有意味深长、令人回味的作品;既有耳熟能详、穿越时空的经典吟诵,也有饱含激情、动人心魄的艺术新作,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好声音,弘扬了正能量。

 

驻马店平舆县图书馆

平舆县图书馆4.23世界阅读日开展“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平舆”的阅读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倡导大家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的理念。该活动的主要形式是:采用地面推广,通过群众使用手机,借助数字资源体验设备及主题活动,安排专人向读者介绍数字资源,并利用扫描二维码等形式,向读者输送优质数字资源;现场办借阅证,向读者朋友介绍图书及借阅图书流程;发放信息知识传单。本次活动服务的群体涉及:到馆读者、社区居民、老年读者、儿童或者青少年读者、农村务农人员、基层党员干部等。此次活动,共接待读者300人次,新办借阅证7个,扫码看书100余次,发放信息知识传单250份。

 

驻马店市新蔡县

4月24日上午,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蔡县图书馆在图书馆广场举行“2018 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总结表彰暨“2019 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熊雪莹在致词中指出,全民阅读的目的就是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激发全民的阅读热情,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脱贫攻坚”、建设“大美新蔡”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新蔡县图书馆领导余士国宣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表彰“2018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先进单位和获奖个人的通知》,对在河南省“2018 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辅导老师、先进个人奖进行宣读与表彰。启动仪式上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熊雪莹、县图书馆领导及今是清华园校长分别对获奖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启动仪式结束后,今是清华园学生在图书馆阅读图书并对书籍进行分类整理。

 

三门峡市湖滨区

4.23日,湖滨区第五届读书文化节在好人广场启动,该活动是深化“书香湖滨”主题文化活动品牌的重要载体,也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具体举措,从4 月15日持续到5月底,主要开展“悦邮书香”免费阅读、“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征文、“经典诵读·传承文明”吟诵会、“书香伴成长·最美家乡”少儿书法绘画比赛、“漂流书香·共建共享”图书漂流等5个单项活动。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厚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阅读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阅读是一个学习的基础,更是陶冶情操、培养性格的有效途径。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