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案例推介 | 河南中牟:“诗和远方”书写时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3-14 13:55:58 点击:

 

中牟县2018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精彩纷呈

 

   中牟县“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走进官渡镇水溃村

 

  “盛世中国 出彩中牟”——中牟县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演出现场

 

 雁鸣湖全景

 

中牟县箜篌传承人汇报演出现场

 

姚家镇镇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

112日,河南省郑州东区如意湖畔,来自郑州市中牟县、身着黄色演出服的盘鼓队员在令旗的指挥下,演奏着各种复杂的鼓点,气势恢宏,震撼人心,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他们表演的热情。这是素有小春晚之称的央视品牌节目《东西南北闹新春》郑州分会场的录制现场。

为了在全国观众面前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中牟县从14个乡镇(街道)的盘鼓队中挑选出100名盘鼓好手参与节目录制。近年来,中牟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民间文艺发展迅速,盘鼓、秧歌、舞狮不仅寄托了中牟人民朴素的审美情趣,也改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

岁月如歌,为实干者留声;时光如诗,为追梦人续篇。2018年以来,中牟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文化兴县的战略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构建文化建设新高地,凝聚高质量、发展精气神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全县文化事业再上台阶,旅游发展绽放新颜。

 阵地建设突飞猛进

基层文化阵地是发展基层文化事业的基础,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石。2018年,中牟县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推进、依次铺开。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馆、农耕文化博物馆、图书馆、24小时智慧书房均实现免费对外开放。占地100亩、总投资7亿元,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演艺剧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全面启动。该项目完成后,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郑州乃至中原地区的文化新地标。府前街原计生委办公楼作为老城区公共文化设施正在进行改造。同时,全县新建了6个图书馆分馆、14个文化馆分馆。

中牟县不断加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力度,通过制定建设标准、实施以奖代补和免费配备设施的方式推进,仅2018年就建设完成90多座高标准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县掀起了村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热潮,2019年底将在全县范围内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其中,重点打造的姚家镇镇区社区、官渡镇十里铺社区、雁鸣湖镇区社区、朱固社区、大孟镇镇区社区5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特色突出,对全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示范点的带动下,全县文化设施服务供给能力日渐强大,辐射带动作用愈发突出,一个个崭新的公共文化阵地成为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幸福空间。

文化供给丰富多彩

新型城镇化让更多村民变市民。如何让这些新市民适应城市环境,树立文明新风?中牟县创新性地探索了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文化作品,带动传统文化发掘传承、带动乡风民风改善双优”“双带新路径。通过两年的实践,有效促进了当地乡风文明建设。

中牟县文化惠民工程欣欣向荣。自2017年启动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以来,中牟已完成500余场演出,演出水平、节目质量、演员专业素养大幅提高,为2019年文化惠民成规模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送戏下乡”“周末广场文化”“戏曲进校园等群体性文化活动贯穿全年;2018年围绕各种节日举办的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包括盛世中国 出彩中牟”——中牟县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追思潘安、弘扬孝道、传承非遗、欢度重阳等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的文化惠民活动50多场,并连续多年举办了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等大型文体活动,惠及群众达100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特别是2018年元宵节文艺展演和比赛活动,出现了5000人同台、2万余名观众现场观看的盛况,形成了城乡文化共同繁荣、重大活动异彩纷呈、小型活动丰富多彩的喜人局面。

中牟是西晋名人潘安的故里。2018525日,中牟县举行首届潘安文学艺术创作奖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奖颁奖典礼。文学艺术创作奖是中牟县委、县政府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强县的重要举措,斥资百万元,共设置文学艺术人才、文学创作、戏剧、影视广播剧(片)、曲艺、舞蹈、音乐等奖项,充分弘扬了本土历史文化情怀,激发了民间创作热情,涌现出大量反映中牟精神面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优秀作品。在收到的200多件参赛作品中,有42件优秀作品、6名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2018年,结合扶贫攻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反对非法集资、移风易俗等工作,中牟县创排了《探亲》《彩礼风波》《借钱》《禁烧风波》《一碗鱼汤》《我的农民爹娘》《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批围绕重点工作、贴近百姓生活的文艺作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孝老爱亲、热爱家乡等正能量,深入发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中牟县从送文化种文化,让群众由观众变成主角,共唱文化大戏,让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精准培育文艺团队和文化能人,在全县推进一村一团队”“一乡一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一批体现中牟文化特色,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和区域性影响力的民间文艺队伍。目前,全县270多个行政村都有盘鼓队,在册的民间队伍有300多支。2018年春节期间,全县有80多个村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举办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办村晚、看村晚正在成为中牟村民过年的新习俗。2019年春节期间,中牟县积极引导村晚实现全覆盖,通过正能量的演出改善村风民风。同时,全县14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并进行逐村巡演。

 遗产传承焕发活力

中牟县地处黄河之滨,是著名的周代萑苻泽起义、东汉末年官渡之战的发生地,也是潘安、史可法等历史名士的故乡。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中牟县留下众多文化古迹。例如,全县拥有古文化遗址百余处,包括裴李岗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等。中牟县本着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传下去的理念,加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着力完善三级非遗保护体系,大力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为了给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引导中小学生弘扬传统文化,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公益培训班。据悉,暑期公益培训共涉及3个乡镇(街道),6个教学点,10个教学班,受训学员400余人,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面塑、泥塑、剪纸、香包、线编、大吕武术、传统戏剧7个特色项目。2018年还尝试开办香包和线编亲子兴趣班,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接受培训,两代人同学共练以契合传承的意味,并先后走进全县28所城乡学校开展传承教学,其中包括13个贫困村小学。

中牟县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协调推进,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方式,为全县14个乡镇(街道)配备了25名业余文物保护员,累计开展文物安全巡视3000余次;汇总整理中牟历史,形成《细考中牟邑系列》《贾鲁河变迁史系列》《中牟大地,处处有禹迹》与《中牟箜篌城是萑苻泽奴隶起义的核心地带》等90余篇中牟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填补了中牟汉代及汉代以前的历史研究空白;建立了完整的非遗数据库,形成了完备的三级保护名录体系;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20181225日,中牟县对市级第四批非遗传承人和县级第三批非遗传承人进行了颁牌。20189月,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

文旅融合跨越发展

如何深化旅游内涵、推动转型升级?中牟县的做法是深耕旅游+”“+旅游,让旅游业与各个产业融合、碰撞、发酵,合力打开新路子。

早在2012年,中牟就把时尚创意文化旅游作为中牟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中牟立足文化创意、时尚旅游、高端商务三大业态,进行招商引资。建业J18商业、中国文谷·泰迪城、河南省歌舞剧院等8个项目开工,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只有河南·戏之国主题演艺公园、野生动物园等11个项目加快建设,中华复兴之路、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两大主题公园建设基本完工;总投资252.9亿元,包含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百老汇家庭文化娱乐中心、开心麻花剧场、温德姆·茶禅度假酒店等在内的20个文化旅游行业龙头项目签约入驻;赤铭影工厂影视产业基地、神舟天宫太空乐园和艾逊帕克主题乐园签约入驻。中牟县逐步构建为大型主题乐园牵动、泛娱乐文化展演联动、休闲购物景区驱动、会议会展经济支撑的时尚创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这首乐府诗人人耳熟能详,但诗中描述的箜篌却鲜为人知。中牟是现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卧箜篌制造地,现存的箜篌城遗址200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近几年,中牟大力挖掘箜篌文化,箜篌成为中牟百姓心中的文化热词。2017年,中牟授予中国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箜篌文化形象公益大使的称号,并在中国音乐学院先后举办了两届箜篌音乐文化节,中牟兴起了建设箜篌文化传承基地、弘扬箜篌文化的热潮,并启动了百名箜篌传承人培养工程。为了进一步加大箜篌文化开发,占地108亩、投资3000万元的箜篌城(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正在紧张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牟县首个集文物保护与展示、旅游休闲、文化教育、文艺演出、主题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中牟利用毗邻郑州都市区的区位优势,在做活农业观光、生态采摘、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活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乡村旅游消费产品,沙窝亲子主题游乐、雁鸣蟹岛冬季滑雪、万邦千禾农场马场、槐树冈森林温泉等个性化产品层出不穷。春季万亩苹果花、万亩槐花迎风招展,夏季瓜乡大道两旁游人如潮,秋季数十万人闻蟹而来,冬季日光温室里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中牟的重要吸引力。

 黄河流经中牟39公里,河畔万亩湿地,贾鲁河穿境而过,雁鸣湖如中原明珠……中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成了以成湖、堆山、造景为主要内容的亚洲最大内陆湿地公园郑州牟山湿地公园,用廊道和水系将一个个分散的景区(点)串联起来,通过游憩、景观、休闲、人文等元素,河岸成画,道路变景,一派别样的中原景观正在形成。

美景在升华,画卷在延展,文旅升级正当其时。中牟文化旅游事业的大发展,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也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好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文旅中牟在追梦路上一定会更加精彩。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