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案例推介 | 洛阳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建成开放103座城市书房
发布时间:2018-12-04 10:33:07 点击:

近年,洛阳市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书香洛阳”建设。今年,洛阳市把建设100座城市书房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通过完善服务场所、创新运营模式、构建服务体系、营造浓厚氛围,致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截至目前,洛阳市已建成并面向公众开放“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03座,总面积1.57万余平方米,座席数超过4000个,总藏书量57万余册。其中,城市区58座,总藏书量33万余册。今年前三季度,城市区建成开放的城市书房接待读者114万余人次,图书借还32万余册次。遍地开花的城市书房已成为古都洛阳新的文化地标。浓厚的书香氛围在全社会弥漫开来,掀起了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热潮。

 

 

▲ 上阳宫城市书房

 

 预计今年年底前,洛阳市将再有4座城市书房建成开放,届时总数量达107座。

 城市书房建设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充分考虑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人群分布等综合因素,按照“均衡布局、集约节约、便民利民、突出特色”的原则,在群众生活的核心区、群众休闲的核心地、公共服务重点区内进行建设。所有的城市书房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规范管理”的模式进行,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各部门、各行业踊跃参与其中,市城市管理局把部分公园管理用房用于城市书房建设,市总工会也积极利用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合作建设城市书房。

 

  洛阳市高标准建设的城市书房,实现建设与管理服务“八统一”:

 

● 统一书房名称,结合地方特色,所有书房统一命名为“河洛书苑”;

● 统一制作悬挂标识,对书房标牌进行亮化,便于群众快速识别书房位置;

● 统一开放时间,所有书房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12小时,全年无休,群众凭借阅证、身份证刷卡进入;

● 统一配置图书资源,所有图书集中采购,定期流转;

● 统一配置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电子书下载机等智能设备;

● 统一培训工作人员;

● 统一服务标准,实现自助办证、通借通还,一处办证、多处借阅;

● 统一配置便民服务设施,包括空调、饮水机、急救箱、老花镜、雨伞等。

    

       纵观各个城市书房,它们设计别致,装修别具一格,多建在人流密集的广场、公园、社区、商场、学校等地,全年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每个书房面积大小不一,平均藏书量在4千册以上,最多达2.1万册。

“城市书房即使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也可实现正常运转,实现后台实时掌握进馆人次、图书借阅量等信息,做到满足个性需求,精准购书配书。”洛阳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所有城市书房均设置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党建理论书籍专栏,还设置了儿童阅读区、成人阅读区、历史文化区、文创产品展示区等特色区域,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

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使得读书其乐融融。今年以来,洛阳市各城市书房结合倡树家风活动,开展“弘扬优秀家风打造书香家庭”、“夕阳红”读书会、健康知识讲座、插花艺术讲座、亲子故事会等品牌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体验中增强文化获得感。

 

洛阳市城市书房的地址、面积、坐席数、藏书量、开放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如下:


         

 

 

 

 

洛阳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洛阳市将以城市书房品牌建设为引领,全力开展全民阅读设施服务网络“三个一”建设,构建一个覆盖全市、城乡一体、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提升改造一批社区书房,建设一个全民阅读服务平台,把群众吸引到“15分钟阅读文化圈”享受文化惠民红利,让阅读融入生活,让洛阳散发书香。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