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案例推介 | 基层设施建设加快,文化协管员助力,河南濮阳基层文化阵地有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2:09 点击:

11月的河南濮阳天气渐冷,每天一大早,清丰县古城乡乔营村“喜洋洋”舞蹈队的队员们就来到村文化中心,“从早上八点半准时开始跳舞,大伙儿一跳就跳到中午。”这支“喜洋洋”舞蹈队由村里的一些老年人自发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61岁。“一天不跳浑身不得劲。”64岁的村民韩社景说,“以前大伙儿一到冬天就喜欢在太阳地儿晒暖,现在都来村文化中心了,看看书、跳跳舞、打打球,可高兴了。”

走在清丰县双庙乡沙格寨村的祥云广场上,古色古香的寨门、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色彩斑斓的手绘墙、设施齐全的儿童乐园、人们的欢声笑语……谁也想不到,这里过去曾是一个垃圾沟。“俺们村之前有个出去打工的人,几个月之后他再回来差点找不到家……”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从村民口中感受到了濮阳农村基层文化阵地的新变化。

2015年7月以来,濮阳市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濮阳各县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10月,濮阳市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研究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之后,濮阳市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向各县区文化部门传达工作任务,要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做到低投入、广覆盖、全达标。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濮阳村级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县区按照“七个一”的建设标准展开工作,一座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濮阳乡村拔地而起:台前县集中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182个村级文化中心,在濮阳市率先实现了全覆盖;清丰县组织研究相关建设实施方案,县财政拨款2000万元支持该项工作,如今全县503个村建起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也实现了全覆盖;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完成18个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100%……

目前,濮阳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由27.74%提升到100%,达标率由18.85%提升到88%;全市599个贫困村的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标率为100%。

基层文化设施有了,如何提高利用率?2016年6月,濮阳市按照县聘、乡管、村(社区)用的模式,公开选拔了一批有专长、有热情、懂文化、会宣传的协管员,确保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

“从2016年成为文化协管员起,我每天早上吃过饭就来文化大院,晚上等所有村民都走了,检查一遍器材、整理一下图书才离开。”乔员春是濮阳市清丰县古城乡乔营村的文化协管员,对于这份工作,他态度认真且十分自豪。而在濮阳,像乔员春这样的文化协管员目前有2921名,实现了全覆盖。

在协管员岗位职责配置方面,濮阳市统筹考虑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等各项工作,赋予文化协管员承担十几项工作任务,希望通过他们,将公共文化服务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为了切实提高文化协管员的综合素质,调动基层文化协管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濮阳市一方面重点培训农村文化协管员,调动农村文化活动骨干的积极性;开通文化协管员微信公众号,推送基层公共文化时事资讯;对全市文化协管员进行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由县区财政落实好文化协管员的待遇;建立完善的协管员激励机制,每年对优秀的协管员表彰一次,并予以适当奖励。

如今,濮阳市各县区的文化协管员为乡村带来了明显变化:秧歌队、腰鼓队、舞龙队等队伍建起来了,参加活动的群众个个精神抖擞;闲置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图书室、健身器材用起来了,群众学习方针政策、科学知识的积极性高了……不少人感慨,文化协管员不愧是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公共文化活动的“服务员”、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联络员”。

来源:中国文化报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