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政府培训>>正文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教授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授课
发布时间:2019-04-25 16:49:24 点击:

    423日上午,河南省旅游“厕所革命” 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全省旅游厕所革命重点县(市)和公共文化方面3项国家和省级创建工作先进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的报告。报告就河南省近几年来公共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取得成绩、存在问题,以及解决对策作了重要解读。

 

时明德教授指出,我省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十八大以来,在公共文化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一是领导重视,相继出台了《河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法律法规,为公共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二是分四批建设了24个示范区和24个示范项目,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树立了榜样;三是分八批评选了64个文化先进县,正面激励、引导公共文化建设;四是文化惠民,打造了“百城万场”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五是出台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完善了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监督检查机制,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随后时明德教授结合河南省2018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的相关数据,详细说明了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目前我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一级馆数量排名全国前六,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建设率已达到91.77%;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已实现免费开放,积极开展了下基层文化活动,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人均文化事业经费持续快速增加。

最后时明德教授总结了当前公共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当前公共文化存在均等化不均等,各地市发展不平衡;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基础薄弱;专业文化人员匮乏;文化服务效能不高;数字化水平不高;社会力量参与度低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要改革领导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二要实施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三要完善评估评价机制;四要加大信息化投入,整合各类文化资源;五要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中来。

时明德教授结合省内外公共文化建设案例,生动阐释了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前世今生,对今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和文旅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政府培训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