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政府培训>>正文
河南省第七届剧本征集活动研讨培训班在郑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2 10:06:07 点击:

省第七届剧本征集活动研讨培训班现场

颁奖

为加强我省剧目创作机构建设与队伍建设,保持戏剧创作的繁荣兴旺的大好局面,12月20日上午,省第七届剧本征集活动研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省文化厅原巡视员董文建、艺术处处长黄寒秋、艺术处调研员师东坡与一百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文广新局与文化局负责人及剧本创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对话剧剧本《焦裕禄》、戏曲剧本《大清诤臣窦光鼐》、《窦吉茂外传》等20部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

黄寒秋代表文化厅在培训班上讲话,董文建在会上作了首场授课演讲,师东坡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艺术生产的良好固有态势和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并称赞本次剧本征集活动的丰硕成果。

会议介绍了本届优秀剧本评审共征集剧本72部,其中戏剧66部,话剧3部,舞剧2部,音乐剧1部。剧本征集数量众多,创作水平整体突出,并涌现出了一批立意深刻、创作手法精湛、内涵丰富的优秀原创剧本,如话剧剧本《焦裕禄》,戏曲剧本《大清诤臣窦光鼐》、《窦吉茂外传》等。经过专家委员会的初评、复评,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另有提名奖11个。会议赞扬文艺创作队伍组成结构的喜人变化,认为随着文艺形态日益多样以及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文艺创作队伍也在不断地变化。会议透过本次剧本征集评审发现剧本创作者的主体身份更加多样,有文化系统内的专职创作者,也有其他行业与社会上的业余创作者;有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有民营企业的经营人员。会议赞赏全省各级文化部门与艺术创作单位的重视与支持,许多市县也借本届优秀剧本征集活动,举办了当地的剧本征集评选工作,为全省剧本征集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充足的作品资源库,确保了本届剧本征集活动的实效。

会议在褒扬我省文艺创作生态良好的同时,也提出来当前我省剧本创作仍然存在的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比如:有艺术高度的原创作品为数不多、有全国影响的剧作家为数不多、有合理梯队配置的地方与单位为数不多、一线剧作家与剧目创作工作者年龄严重老化等,称这些问题或是影响我省戏剧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一部好戏,铁定有个好剧本。所有舞台艺术门类的创作与成功,都不能离开文学剧本的创作与支撑。”与会代表表示,本次培训班对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编剧能力有大的提升、大的跨越。以后将更加努力通力合作,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梦中原梦的奋斗征程中实现自己的文学之梦,成家之梦,艺术之梦,在祖国与中原美好明天的阳光白云下,成就个人更加精彩的明天。

来源:河南文化网

链接:http://www.hawh.cn/whzx/2016-12/20/content_273905.htm

政府培训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