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名家视点>>正文
时明德: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发布时间:2021-03-01 11:30:56 点击:

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将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近几年,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6月,全省已经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586个,完成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2153个,完成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1986个。全省市级以上有公共图书馆18家、公共文化馆18家,并且全部进行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省有4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7个示范项目,有24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24个示范项目。目前,覆盖全省城乡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经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不断提升。“十四五”时期,我省公共文化服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从破解发展瓶颈、创新服务机制、激发发展活力、丰富服务内容等方面来推进。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实现文化资源互联互通。从近几年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效能考评的情况看,当前制约我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不高,作用发挥不够;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数量不足、人员素质与行业要求有不小差距;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水平不高,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公共文化资源整合与供给不够等。其中,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不高已经成为瓶颈制约。虽然高质量的数字化设备、网络、资源与服务可以极大地缩短地区之间的差距,有效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均等化,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与质量,但是目前的现状是,省级层面覆盖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机构的主干网站尚在建设之中,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资源还没有全面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市、县层面覆盖区域内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并实现网上资源共享的市县寥寥无几,公共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数字文化资源匮乏,计算机等设备陈旧落后。这种局面如不及时有效解决,我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难以真正实现的。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单一、服务场地与方式单一、服务对象两端化问题。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应当是高标准、高效能、高参与度、高满意度的,但从目前的服务情况看,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尤其是县以下的公共文化服务还普遍停留在政府建、政府办、政府管的状态,服务对象多是老年人和小孩,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还不够高。解决这一问题,应当从机制创新入手。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探索设立由各界人士参加的文化理事会,行使对基层文化机构的管理职能,以便于基层公共文化活动能够更好地贴近群众。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活动走出文化机构,走到老百姓身边。譬如,借助网络平台和终端设备,在老百姓中开展网络歌曲教学与比赛活动等。三是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从事公共文化服务。可以采取政府采购或者其他政策扶持的方式,鼓励社会爱心人士或企业利用其房舍、场地,向社会公众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文化服务。四是改变评价与激励方式。借助网络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并把结果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及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挂钩。

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各级政府向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具有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特点。要使文化服务充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在保证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文化艺术企业与个人向社会公众提供优惠的文化艺术服务,鼓励私人博物馆、艺术馆向社会优惠或免费开放。发展壮大文化艺术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者服务制度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政府采购的力度与广度,使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活动、作品、精品能够让老百姓免费或优惠享用。

优化布局、细化服务,充实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水平。“十三五”时期,政府向老百姓承诺的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是提供读书、看报、看电视、听广播、戏剧欣赏、体育健身及开展文化活动的场地、资源与服务。“十四五”时期,我省应实时增加服务项目,并努力提高各项文化服务的质量与水平。譬如,对于读书看报,过去只是提供了借书的地方,至于方便不方便、效率高不高考虑较少,现在则需要送书到老百姓身边,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方便地读到自己喜爱的书。洛阳市在全市范围内精心打造15分钟阅读圈,在景区、商场、公园等人多的地方建了200多座风格别致、藏书丰富、装饰优雅的河洛书苑,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入阅读体验状态。再比如,对于看电视,现在一些地方还热衷于收费服务,而不是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广播电视服务,这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要求不相符。“十四五”时期,应当逐步降低收费标准,直至最终取消服务收费。

加快文化艺术创作步伐,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艺术创作与繁荣,使得优秀文化艺术作品能够源源不断地呈现在人民大众面前。加速推进现有文化艺术资源数字化,尽快把那些优秀的小说、电影、戏剧以及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数字化加工,搭建内容丰富多彩、便捷顺畅的数字文化云,以便于群众能够利用计算机终端和手机移动终端便捷地阅读和体验。同时,要加快推进跨市、跨省的区域文化联盟建设,加强对这一工程建设的支持与指导力度,逐步实现区域文化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名家视点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