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专家研讨烟花爆竹与节日民俗
发布时间:2018-10-08 08:34:54 点击: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若姝)9月24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湖南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主办的“烟花爆竹与节日民俗”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烟花之乡湖南浏阳举行。来自中国民协、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各地的民俗学家就烟花爆竹的民俗价值、文化意义和发展现状展开了深入研讨。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节日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方式的变迁,烟花爆竹的燃放不断引起争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烟花爆竹作为庆祝节日、传递快乐、象征祈福的一项文化传统,凝聚了中国人民的乡愁,满足了当代人的精神需求,在民俗文化活动中不可缺少,应在充分保证环境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正确引导,通过技术革新、原材料升级等手段,建构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的桥梁,在继承与创新中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研讨会后,专家们还参观了位于浏阳市大瑶镇的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考察了当地的各类花炮产品,对浏阳花炮产业和花炮文化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论证。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