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聚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8-09-28 09:23:47 点击:

本报讯 (记者杜洁芳)9月27日,为期两天的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开幕式。

本届年会以“增强基层文化馆(站)活力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主题,突出需求和问题导向,聚焦提升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和发展活力,设置2场工作论坛和4场主题论坛。工作论坛包括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建设和2018年全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论坛,主题论坛包括“欢跃四季”百姓广场舞普及推广优秀案例交流、“互联网+文化馆”——大数据与文旅融合、文化馆总分馆制的探索创新、乡村振兴和文化小康。

在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建设工作论坛上,六省市文化馆(站)代表和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提升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先后发言,公共文化领域相关专家提出建议。张旭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各地文化馆(站)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设施利用率不高、供需不对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他强调,今后应标本兼治,进一步提升文化馆(站)服务效能。一是要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把短期目标和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文化馆(站)服务效能;二是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开展乡镇文化站专项治理,分步实施,让文化站更好发挥服务作用;四是通过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领域中央重点改革任务促进效能提升;五是推进文化馆(站)社会化发展;六是创新服务手段,加强监督管理。

本届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四川省文化厅协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公共文化处处长,文化馆行业代表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年会。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