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河南省文化厅开展“三千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10 12:08:27 点击:

自河南省脱贫攻坚六次会议召开后,河南省文化厅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发挥文化部门“志智双扶”的独特作用,立足行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工作短板,实施精准方略,创新工作方式,谋划工作载体。针对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启动了全省“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针对贫困地区文化人才匮乏、文化队伍不强等问题,启动了全省“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针对贫困地区文化资源转化缺思路平台、缺市场意识等问题,启动了全省“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一是输送精神食粮,开展“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依托我省文化惠民工程“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对贫困县、贫困村开展送戏送演出活动。在2018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惠民演出中,优先关注贫困县、村“舞台艺术送基层”的演出需求,为省派驻第一书记的225个村每村送2场演出;为每个贫困县全年安排演出不低于20场,全年向贫困县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不低于1000场。重点将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各地脱贫攻坚好典型、全省脱贫攻坚新成效以及贴近群众生活、反映脱贫攻坚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贫困县和脱贫攻坚一线去。通过文化宣传和文艺演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倡导贫困群众坚定与贫困作斗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社会氛围。

二是推动人才下沉,开展“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全省文化系统选派798名“三区”文化人才、组织全省90名“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帮扶工作,每人联系服务1个贫困村;发挥我省文化志愿者组织“乡村音乐厅”的作用,每个“乡村音乐厅”联络1个贫困村。除此之外,市、县级文化行政部门从所属的文化馆、图书馆或剧团选派一批文化志愿者,每人帮扶1个贫困村。这些文化人才根据当地群众需求,每月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阅读、讲座等文化活动,辅导培训乡村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组建富有本地特色的群众文化队伍。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动员广大民营文化企业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民营文化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组织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文化企业定点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通过民营文化企业进行投资兴办和市场开拓,提供就业岗位、捐款捐物、教授技术,实现企业寻找产业项目、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和贫困村摘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互惠双赢。

为确保“三千行动”落到实处,日前,省文化厅专门召开了“三千行动”动员会,就“三千行动”工作做进一步的要求,要求全省上下一盘棋,各地各单位要统一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步骤、细化实施方案、开展专项培训,制定具体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求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针对“三千行动”等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注重结果导向,实行正向激励,把总体考核与抽样检查相结合,确保“三千行动”的持续顺利深入开展。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