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巩义市文化扶贫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18-09-10 12:01:36 点击:

2018年,巩义市文广新局扎实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始终紧扣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惠民等工作重点,理顺思路、统筹谋划、夯实基础、多措并举,全力打响文化扶贫攻坚战。

夯实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当地制定了《巩义市文广新局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巩义市2018年基层综合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实施办法》。6月初,巩义市文广新局组织15个督查组按照文化扶贫"七个一"的标准,对全市263个有贫困户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一村不漏的全面实地摸底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下发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整改方案》,要求8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持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将文化惠民方针政策送到老百姓跟前,重点保证政府购买的公共文化服务在有贫困户的行政村落实到位。优先安排到有贫困户的村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春联下乡等活动。并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团队,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送戏曲每年每村不少于1场,送电影每年每村不少于10场。

增加流动服务车进基层服务频次

进一步拓展为有贫困户的行政村群众服务的空间,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为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以流动式文化盛宴丰富群众、惠及群众。文化馆流动文化车送文艺演出、"流动图书馆"上门服务送图书,重点向退出贫困村和有贫困户的村倾斜,每周不少于两次,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精神食粮。

充分利用好基层文化设施

积极组织和引导各镇、街道群众,根据地域情况,突出各自的文化特色,利用综合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要求各综合文化站每周上报活动情况及照片。

扶持扶贫题材艺术作品创作

鼓励广大文化志愿者,特别是非遗项目河洛大鼓、河洛剪纸,以及书画创作等,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主题作品创作,推出反映扶贫事迹、先进典型、经验成果等的舞台艺术作品到帮扶村进行展演。同时鼓励来自帮扶镇的优秀作品参加各级各类展演活动。

着力培养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在"软件"上大力推进文化服务内容建设。一方面积极开展"河洛剪纸"、"教你一招"、"河洛大鼓"、"牡丹绘画"等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班,培育特色文化队伍。一方面以文艺调演、诗词大会、广场舞大赛、书画展览等项目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打造了"河洛大舞台"文化品牌,促进城乡文化团体和人才深度融合,互相交流,有效促进了文化艺术传承创新和共享发展。

开展庄户业余剧团技能展示活动

为提升庄户业余剧团业务水平,组织举办了"巩义市第六届戏曲文化艺术节活动",活动包含"巩义市第十五届业余剧团调演"、"首届戏迷擂台赛"和"梨园香韵文化角戏迷乐"三大主题,时间将从6月上旬持续到10月上旬。

巩义市文广新局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强农村文化阵地,夯实基础设施,坚持把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作为文化扶贫重要举措,搭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使农村群众文化休闲有场所、运动健身有去处。在该市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作出了文化贡献,展现了文化担当和文化作为。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