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文化扶贫有妙招,洛宁县实施“七个一”建设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9-10 11:21:10 点击:

近年来,在河南省文化厅和洛阳市文广新局的指导支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洛宁县文广新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统筹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各项工作,围绕“远离封建迷信,亲近党的组织,繁荣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紧扣“村村有队伍,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展演,年年有奖评”的 “四有”工作目标,坚守文化自信,打造美丽乡村,奋力实现“七个一”建设全覆盖。

领导重视,统筹部署

近年来,在河南省文化厅和洛阳市文广新局的指导支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洛宁县文广新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统筹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各项工作,围绕“远离封建迷信,亲近党的组织,繁荣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紧扣“村村有队伍,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展演,年年有奖评”的 “四有”工作目标,坚守文化自信,打造美丽乡村,奋力实现“七个一”建设全覆盖。

洛宁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洛宁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洛宁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县文广新局印发了《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检查工作的通知》、《洛宁县2016年-2018年文化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七个一”建设专题会、县长办公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七个一”建设工作、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为推进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包乡镇,亲临现场办公,协调督导建设进度。成立了“洛宁县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两名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同时,各乡镇通过 “七个一”项目建设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结合乡镇实际,确定项目建设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在洛宁迅速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调、权责明确、统筹推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

2017年以来,洛宁县在财政吃紧,没有任何资金优势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统筹整合,分八批次共投入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900万元,乡镇自筹资金2050万元,对全县18个乡(镇)390个行政村(社区)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简易戏台等基础设施进行分批次新建、扩建和提升。配套的文化器材、广播器材、宣传栏、体育器材,依据需求,合理配置,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新建、扩建、修缮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8个,占全县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53.33%;新建文体活动广场292个,硬化面积165800㎡,占全县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74.87%;新建简易戏台312个,占全县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80%;已配置发放宣传栏310个,占全县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79.49%;发放喇叭、功放、话筒、电线等广播器材242套,占全县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62.05%;发放文化器材198套,还有205套正在采购,于2018年5月10日前全部发放配送到位;全县原定98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识牌已全部发放到位,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

《河南日报》4月18日以《洛宁县文化活动促脱贫》、洛阳电视台4月14日19:33分以《洛宁打造乡村文化阵地,助力脱贫攻坚》和4月17日以《洛宁乡村“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洛阳日报》以《“七个一”助力脱贫攻坚》等多家媒体分别给予宣传和报道。

精心组织,社会参与

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以部门联动为抓手,以乡镇为主体,以建设进度为节点,以曝光约谈为动力,全面实施“七个一”基层文化设施项目建设。

1、针对性督导

对“七个一”建设采取层层问责,限期整改的有力措施,各乡镇项目建设不力、进度迟缓的,将在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内的电子大屏进行为期一周的通报。县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下乡进村督导项目建设,对进度迟缓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见面约谈。

2、分区督促

洛宁县文广新局精心组织,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分区包片进行指导督促“七个一”项目建设,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同时,在督促检查中及时发现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立即反馈给乡(镇)主要领导,快速解决问题。

3、派遣包乡主力军

洛宁县文广新局系统抽调18名同志包乡(镇),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全面了解项目建设中查找的问题和施工进度缓慢的原因,以便重点督促督查。

4、发挥媒体优势

对重视程度不高,项目推进不力,建设进度缓慢,问题解决不到位的乡(镇)分管领导,通过电视媒体向全县人民做表态发言。

5、部门协调联动

由当地县委督查局和扶贫督查室分六个巡视组,对全县项目建设的行政村进行全方位巡查督查,通过《督查通知》、《督查通报》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定期整改到位。

6、依靠乡(镇)文化站长

通过对各乡镇文化站长培训学习,做为项目建设联络员,全面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关键要点、时间节点、推进重点、完成时点等以及会议部署、汇报评比等情况,有力推进项目建设。

7、帮扶单位积极跟进

依托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督促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通过上述七项有力的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洛宁县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结合实际,多措并举

结合洛宁实际,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整合资源,精准施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1、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活动进基层。

今年洛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完成三支“红色文艺轻骑兵” 文艺演出队伍组建任务。截止3月底,洛宁已经组建了两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小分队,由洛宁县文广新局组织县豫剧团退休职工、社会文艺爱好者、退休老干部等人员组成,具有设备轻便、节目短小、形式灵活、不受场地限制等特点,以自编自演为主要形式,充分挖掘农村生活素材,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以演农村事、道农民情为主要内容,面向农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截止目前已下乡进村演出50余场次。得到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第55期)通报表扬。

2、“三区人才”传才艺,舞出乡村新生活。

利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的文艺技能,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理念,培训乡土文艺人才,确保村村有一支以上有表演技能的文艺队伍。截止目前洛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已完成培训22期,培训农村文艺骨干达600余人。

3、培育农村文化骨干,激发文化服务内生动力

洛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正在对全县390个行政村的贫困户中筛选和培养390名农村文化管理员,采取政府财政补贴的形式,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每月发放薪酬补贴500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每月开展不少于15场文化活动,并协助管理村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和信息共享室,带领农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目前,已制定出筛选方案和目标考核方案,计划5月份通过培训,正式上岗开展工作。

4、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共享高雅文化艺术

洛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协调河南省豫剧三团到洛宁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共演出18场,让贫困地区农民享受到了高品位、高规格的经典文化盛宴,得到近2万名贫困群众的拍手称赞。洛宁县豫剧团已完成11场 “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占任务的100%;已完成“百场公益性演出-文化送戏下乡”活动75场,占任务的75%;使洛宁父老乡亲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每村每月一场数字电影免费放映,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确保完成年度4680场任务目标。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