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让城乡百姓乐享“云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09 10:41:05 点击:

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百姓文化云”的使用方法

本报驻河南记者 陈关超 张莹莹

政府提供的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到底对不对路?什么样的活动群众最乐意参与?好活动如何推广给更多的群众?……这些常年困扰文化工作者的难题,河南正在通过建设覆盖省、市、县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百姓文化云”得到解决。

6月22日,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在会上表示,全省各地要尽快推进“百姓文化云”建设,让全省群众享受到“云服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群众手中的“遥控器”

这几天,在焦作市博物馆,一批又一批的市民开始学习用身份证自助取票,他们纷纷为“焦作百姓文化超市”点赞:“有取票机以后感觉更正规了!”“来博物馆参观还能留一张票作纪念,真好!”

特别是,“百姓文化云”和“百姓文化超市”在焦作实现平台对接后,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和点赞。在焦作市图书馆、焦作市文化馆,很多小朋友和家长自发当起了志愿者,教大家使用手机在线上预订文化活动,使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丰富的课程信息和入场券。

“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是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依托中原出版集团遍布全省城乡的渠道优势搭建的平台。该平台一期包括省、市、县三级平台,设置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文化下乡、文化日历、文化直播、文化资源库、文化志愿者等栏目,实现文化资源信息上传、百姓点单、活动预约、场馆预订、线下取票、在线点播等功能。

“百姓文化云”自2017年9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备受欢迎。如今,很多老百姓都喜欢在“百姓文化云”上畅游,以便提前安排自己和家人的周末时光。“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粉丝总量已经超过了30万人,平台的总浏览量达到280余万次。

文化信息的“晴雨表”

6月25日,设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姓文化云”总平台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河南各地公共文化场馆的动态数据正在不停地更新着。当天,各地文化场馆入馆人数、哪些文化活动最受欢迎、哪些文化活动无人问津等一系列数据都在大屏幕上滚动呈现。

“这里汇聚了全省的公共文化资源信息,群众只需要通过平台就可以点单——哪里有什么文化活动,还能不能报名,这些信息全部都能呈现在眼前。”项目负责人潘瑛矗告诉记者,“‘百姓文化云’解决了管理部门服务效能提升和资源合理配置的问题,是政府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供给方式的重要体现。”

济源市通过近半年的试运营,“百姓文化云”平台用户量已经超过8万人,中原文化大舞台、文化馆培训班等文化活动通过平台预约,共产生订单2万余个;在焦作,“百姓文化云”和“百姓文化超市”实现平台对接后,一个月浏览总量超过30万人次,新增注册用户超过1万人,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3万人,覆盖了焦作市所有文化场馆的公共文化活动,并产生活动订单5000余个。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百姓文化云”省级平台和123个市、县分平台已全部正式上线运营,共上线公共文化机构和场馆2283个、文化活动4732个、文化社团641个、非遗项目977个。

文化工作的“指挥棒”

“百姓文化云”不仅是文化部门的“好参谋”“好助手”,还倒逼文化部门自身不断创新进取。哪些文化场馆缺乏吸引力,服务效能不高,群众参与率低,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百姓文化云”不仅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解决了文化服务的供需精准对接问题,为文化企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

在目前已上线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百姓文化云”团队将进一步整合河南省的文化场馆、文化活动、非遗信息、文化旅游、文化交流等公共文化资源,形成更大规模的集聚效应,为全省百姓提供文化资讯、展示展览、文化活动、艺术鉴赏、非遗传承、书籍阅读、艺术培训、文化交流等服务,构建覆盖全省、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此外,通过平台的持续运营,“百姓文化云”将逐步汇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实时收集文化活动参与人数、人群结构、评价建议、场馆设施使用效率和服务半径等信息,通过后台系统为党委政府、文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信息。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