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探索“图书馆+精准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7-03 09:13:50 点击:

本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柏雪冰 何寿峰 张晓寒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要求,近年来,河北省图书馆在“以公共文化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道路上紧抓扶贫工作重点,坚持质量导向,发挥图书馆服务优势,为实现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与扶贫工作互助双赢,摸索出了一条“图书馆+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量村定制+精准帮扶”

成功助力村庄脱贫

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回回墓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也是河北省图书馆进行文化帮扶的贫困村庄之一。村庄所在地区气候、土壤、植被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发展畜牧养殖业,但由于养殖方式落后、缺乏科学管理、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致使当地畜牧养殖业效益低下。

变化发生在2016年。这一年,在河北省图书馆的邀请下,河北省畜牧业专家到回回墓村考察调研,举办了养殖技术培训班,还以现场指导、问题咨询、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向村民手把手传授技术,详细讲解市场分析、疫病防治、饲料加工等内容,这一活动使村民畜牧养殖水平显著提升,一举带动了全村24个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实现增收。

收入的增长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提高了河北省图书馆文化扶贫的信心。2017年,河北省图书馆本着政府扶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帮助回回墓村12个贫困户建起了养驴项目,继续推动当地特色养殖业发展。为降低风险、消除群众后顾之忧,河北省图书馆从购买、饲养到出售全程请来了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保障村民收益。对于缺少启动资金的贫困户,河北省图书馆则通过“合作社+帮扶干部+贫困户”模式,采取引资富民,帮助贫困户以土地或劳动入股,并与蔚县豪源养殖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项目扶贫全覆盖,为贫困群众铺平致富增收路。2017年,回回墓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达3800元,如期完成了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奋斗目标。

多管齐下送文化

扶志又扶智

为做好乡村扶贫工作,须得扶志又扶智,在回回墓村脱贫后,河北省图书馆继续以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引领农村文化风尚、净化基层文化环境,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素质和文化活动水平,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自尊和自信,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016年以来,河北省图书馆先后将“冀图讲坛”“燕赵少年读书”“经典诵读”等优秀品牌服务资源延伸到包括回回墓村在内的基层农村,推广全民阅读理念,培养大众阅读习惯,营造书香社会氛围;河北省图书馆的流动图书车,通过“送书下乡”延伸服务半径,把馆藏优秀文献资源送到群众手中,进一步缓解了基层群众看书难的问题;“智能手机点点通”“互联网致富梦”“健康养生文化周”等科技、文化宣传活动也帮助群众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知。

文化扶贫应该是文化精品扶贫,为此,河北省图书馆还邀请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到回回墓村慰问演出,以优秀文艺作品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助推精准扶贫,既鼓舞贫困群众脱贫士气,又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补齐制约发展短板,增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发展后劲,河北省图书馆投资8万余元建起回回墓村图书室(今年将改造扩建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按群众需求配备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少儿科普等方面的图书、期刊800余册,配备5台电脑用于公共电子阅览。两年来,图书室接待本村及周边村读者共计3500人次,举办各类讲座及培训班30余次。

2017年,河北省图书馆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在回回墓村修建了800平方米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宣传、照明等配套设施,配备声乐器材及灯光音响等农村文艺演出设备,为群众健身锻炼、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先后组织村民参加了“乡村广场舞活动”“迎元旦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各种节会赛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生态,真正把文化“种”进群众心里,增强文化“造血”功能。

“互联网+公共文化”

推进基层文化共享共建

为打破信息孤岛、创新服务手段,发挥网络科技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河北省图书馆通过“互联网+公共文化”,让贫困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河北省图书馆投资十多万元用于回回墓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宽带进村入户工程,完善通信网络覆盖。

2017年,为彻底解决“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河北省图书馆为回回墓村接入了两条百兆光纤打造全村免费无线网络,满足群众的网络刚需。现在村中的许多老人都会用手机上网,听戏、看视频,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在深化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建设方面,河北省图书馆于2016年为回回墓村建设门户网站,安装公共文化服务一体机及文化互动播放终端等数字文化设施,并以河北省“公共文化云”为支撑,搭建起村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2017年,河北省图书馆继续以互联网思维拓展图书馆服务空间,推广“图书馆+”服务新模式,将电子图书借阅设备落户回回墓村,以优质便捷的数字文化资源让贫困地区群众共享“网络书香”,提高文化扶贫精准性与有效性,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数字鸿沟。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