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宜阳:公共文化兴乡村 文化扶贫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07-02 09:26:02 点击:

□本报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宋会杰张珂

党的十九大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6月22日,宜阳县香鹿山镇、锦屏镇镇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县文化馆和图书馆等地,第一次迎来了全省宣传和文化系统的省、市、县(区)的宣传部长和政府分管领导、文化局长等。

在洛阳召开的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与会者冒着酷暑,深入到宜阳县镇、村两级的图书室、信息资源共享室、娱乐室、多功能厅、“三新”讲习所、家风家训馆进行观摩,与在场当地群众交流,并点赞宜阳县的文化扶贫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宜阳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扶贫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目前形成了公共文化设施覆盖“县乡村”,群众文化活动提振“精气神”,乡风文明建设滋养“新风尚”,换传统思想观念扶出“脱贫志”,促贫困群众增收走上“致富路”的良好格局,谱写了新时代文化扶贫和文化惠民的新乐章。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县乡村”

6月25日一早,在宜阳县赵堡镇东赵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在活动筋骨。村民们说,农闲天好的时候,白天有人在中心图书室、宣传栏前阅读学习,晚上大伙儿在中心广场跳舞、吹拉弹唱,场景更热闹。

一个个建起的乡、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宜阳村民生活带来了新气象。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宜阳县坚持“县为龙头”,强化“乡镇支撑”,实现“村村覆盖”。

该县投资9500万元,新建图书馆、文化馆各1座,“两馆”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硬件设施一流,实现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了锦屏生态文化广场、李贺文化广场、召伯文化广场等8个文化景观广场,在洛河之滨建成了可容纳3000余名观众的滨河文化广场1座。同时,实施了“书香宜阳”工程,新建城市书房2座。

在乡镇,该县高标准建成了1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均在300平方米以上,配置有图书室、信息资源共享室、娱乐室、多功能厅和管理用房等“三室一厅一房”,并且配套建设了室外文化广场及各类文化器材设备,配备了2名以上文化管理员,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体娱乐需求。

宜阳整合扶贫资金5749.5万元,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统筹安排,按照全省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七个一”基本标准,为各村配齐了锣鼓家什、广播器材、体育健身器材,建成村级标准化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53个,实现了全县353个行政村全覆盖。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提振“精气神”

在白杨镇章屯村,随着夜幕降临,雪白的电影荧幕缓缓升起,男女老少或坐或蹲或站,簇拥在影幕前,一场公益电影《焦裕禄》正在上映,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大餐”。

“国家政策真不赖!一月给免费放两次电影,参加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问答,答对了还送礼品。”村民李换朝高兴地说。

近年来,宜阳县开展“舞台艺术走基层”“百场戏曲送农民”等活动近400场次。利用图书流动服务车等资源,开展“图书赶庙会”等活动32次,为基层群众送去各类图书、期刊8000余册次。

该县倾力打造了廉政扶贫戏曲《万家灯火》、现代家风曲剧《古树老宅》等精品剧作,并组织在全县89个贫困村开展巡演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其中《古树老宅》荣获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围绕“弘扬主旋律、文化进万家”主题,该县连续16年举办“滨河之声”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宜阳群众广场文化活动金字招牌,乡村实现“乡乡有节目、村村有活动”。

用“新思想”影响人扶出“脱贫志”

“讲习所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就是要把惠民政策、咱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讲清楚,探讨最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和途径。”在董王庄乡前村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该县科技局驻董王庄乡前村第一书记谷志飞正在给村民上课。

按照洛阳市委统一部署,宜阳县指导村级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建设新时代农民“三新”讲习所353个,实现村级全覆盖。他们创新讲习方法,不仅按照规定动作定期组织讲师进行集中宣讲,而且成立了流动讲习所,开办了“网络讲习所”,使讲习活动更具灵活性、便捷性,确保了讲习活动常态化。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宜阳组织34名党校教师、单位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组建3个县委宣讲团、5个第一书记宣讲队,深入到基层宣讲300余场次。县文化局、县剧团编演了河洛大鼓、快板书、戏曲小品等20个节目,乡乡到、村村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同时,宜阳县还强化教育引导,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滋养“新风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等“八进”活动,用核心价值观规范“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制度”等,使其汇入工作、融入生活、形成实践;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联创共建活动。

深入开展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制定出台了《宜阳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意见》《宜阳县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参照标准》,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遏制封建迷信、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表彰7218名“孝老爱亲、善行义举、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引领了城乡群众崇德向善。

宜阳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次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深入实施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富美宜阳”,实现洛阳“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