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6-26 09:39:27 点击:

柳 阑 朱 雪

为快速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文化需求,北京市海淀区在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中期督查(以下简称“中期督查”)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海淀区公共文化建设发展实际,以区、街镇、社区(村)三级文化设施服务效能为考核目标,以总分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设施、队伍、产品为重点,科学设计五大类19项53个指标,统筹资金、整合资源,自2017年8月开始,以强有力的措施、超常规的速度实施了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全面、跨越式提升,主要指标全部超过示范区创建的东部优秀水平。

项目背景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是人民群众身边最直接、最便捷的文化场所,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提升文化服务设施效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党中央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的重要原则和明确规定,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北京市海淀区自2015年8月取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写入区党代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形成举全区之力创建示范区的工作格局。在2017年7月的中期督查中,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期工作成果,也指出当前海淀区面临的主要问题已经从设施建设、保障基本供给向整合资源、优化供给、满足群众更高需求转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具体表现为:一是部分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发挥不足,错时开放时间不够,设施使用率不高;二是图书馆、文化馆的总分馆体系尚未建立,区级文图两馆对街镇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统筹管理、业务培训、资源配置等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

主要做法

如何有针对性地整改存在的问题?如何回应人民群众更高的文化需求?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建办”)认真研究考核组的反馈意见,分析第三方暗访发现的问题,多次到街镇、社区(村)文化中心调研,分批次、分层级召开由设施权属主体、运营主体、群众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组建课题组,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制定整改方案,主管区长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经多次讨论并报区政府同意,创建办制定并实施了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

(一)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对标示范区创建东部优秀标准,包括一个方案和两个指标任务分解表,内容涵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艺术普及、阅读推广等各类文化活动场次和人次,街镇文化组员配备和文艺团队建设,文图两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图书馆人均藏书量、藏书流通率、人均到馆次数等五大指标以及创建示范区知晓率、满意度等五大类19项53个指标,明确了各项指标任务的责任主体、任务量和完成时限,并就协调统筹、资金保障、宣传措施等做出了安排。

(二)实施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的主要做法

1.分解指标,落实主体责任

为保障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的实施,创建办将指标分为区、街镇两个层级,确定文化委、各街镇为相应指标的实施主体,由主管区长召开全区大会动员部署,要求指标主体高度重视,保障资金,招聘人员,迅速落实。随后,文化委、各街镇分别召开推进会,部署工作任务,将指标分解至两馆、至科室和社区(村)。与此同时,创建办积极协调海淀区财政局,就指标量确定工作量,就工作量确定资金量,分别向文化委、各街镇追加资金,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督导评估,纳入绩效考核

为监控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掌握实施效果,创建办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效能评估。评估体系由创建办协同第三方公司根据三百天行动计划指标反复磋商后确定,利用专业评估软件,对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内容、活动开展、群众满意度等进行动态监测、评估,共分5批次开展。每阶段评估结束后,第三方公司综合发现的问题,以文图两馆、各街镇为单位,形成问题清单、评估报告及指标动态分析报告。创建办将第三方评估和实地督导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内容,由各组、文图两馆结合各指标完成情况分别打分,形成各街镇年终绩效考核成绩。

3.领导调度,实施闭环管理

在效能提升三百天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区领导高度重视、强力调度。创建办及时掌握实施进展,编撰专题简报19期上报主管区长,对重要活动、重要节点、重要成绩及时上报《海淀信息》,方便主要区领导掌握动态;收集各街镇活动开展、图书馆五大指标完成情况、宣传报道等情况,形成分类排名,报区领导审阅的同时,在街镇交流群中通报;就第三方公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区主要领导召开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主管区长多次召开推进会督促、协调解决,从而形成了责任主体实施、第三方测评、区领导调度、责任主体提高的闭环管理。

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中期督查几大短板问题已经补齐。在文图两馆总分馆体系带动下,区、街镇两级文化活动数量、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快速提高,基本建成了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文化活动供给体系、基层文化队伍保障体系和服务效能考核评价体系等六大体系构成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文化服务效能实现跨越式提升。

(一)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三级公共文化设施设置率100%,达标率99%以上,标识标牌设置清晰可见,开放情况良好,其中,22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面积均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7个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面积均达到1500平方米以上,设施齐全、服务内容丰富;文化设施管理水平普遍较高,街镇、社区(村)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基层文化组织员全覆盖,服务人员专岗专责、专业性表现突出;图书资源基本满足大众需求,29个街镇居民整体对图书资源多样性满意得分86.9分,其中,10个街镇得分在90分以上;全区文化活动好评率近90%,83.2%的受访者每个月都会去一次或几次公共文化场馆,有91%的居民认为区内公共文化服务“比较好”或者“非常好”。

(二)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均大幅上升

一是示范区创建工作知晓率大幅提升。全区创建知晓率提升至九成,其中,有6个街镇知晓率达100%;超九成居民认同公共文化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二是群众综合满意度由76.6%提升至90%,其中老年群体满意度保持增长;青年人群满意度由创建之初的27.5%提高至91.4%;三是96%的受访者认为公共文化处于海淀区政府工作“比较重要”以及“首要”位置。

(三)“2+28+N”文图两馆总分馆体系高效运转

出台《海淀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海淀区深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施方案》,形成总分馆体系,文图两馆理事会成立并顺利召开理事会议;海淀区图书总藏量641万册,人均藏书量达到1.84册(东部优秀标准:≥1.2册)、藏书流通率2.08次(东部优秀标准:≥1.1次)、人均到馆1.08次(东部优秀标准:≥0.6次)、人均年增新书0.1册(东部优秀标准:≥0.07册)、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500TB(东部优秀标准:不低于30TB);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每年配送各类文艺活动近万场,惠及群众500万人次,开展各类培训13823课时(次),受众220474人次。培养业余文艺团队2100余支,其中,累计评选群众星级文艺团队613支。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