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河南省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经验之荥阳篇—— 公共文化建设可圈可点
发布时间:2018-06-25 16:12:27 点击:

河南荥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立县历史已有2200多年,为历代政治要区和军事重镇。如今的荥阳还是“中国象棋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

自2016年6月取得河南省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荥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核心问题,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思路,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成绩。

突出政府主导 创新督导模式

荥阳市组建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创新领导督查机制。

荥阳市委、市政府把创建示范区作为推进荥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机遇,先后召开多次政府常务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做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六纳入”。分别是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纳入政府对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的考核指标体系;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

创建工作伊始,荥阳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29个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乡镇(街道、管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以及具体联络员,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分解明细,制定议事制度,为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协调会、问题分析会、经验交流会,形成了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全面推进的创建合力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荥阳市出台了创建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与领导微信群内直接督导相结合、现场实地督导与文字图片调阅督导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督导检查工作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8个由科级干部为组长的分包督导组,对15个乡镇(街道、管委)和所辖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硬件和软件建设情况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建立创建工作微信群,市领导及所有创建成员单位责任人进群,每天及时在群内交流汇报创建工作动态,在微信群里领导可以对上报的情况给予督促和指导,便捷高效地解决问题。

场馆提档升级 侧重基层一线

荥阳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队伍机构和管理方式转变,侧重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荥阳市确立了“以文化城”的总基调,近年来,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17亿元,对城乡文化设施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完善和提升。市文博中心集文化馆、非遗展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场、会展中心于一体,功能齐全。其中市文化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新建成河南省第二家县级市美术馆以及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唐风街文化产业街区、植物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和个人投资1亿元建设了天悦湾体育中心1处、联创体育中心1处、轮滑室内场地1处、影剧院5处。城区公共文体设施全覆盖,“5分钟服务圈”基本形成。

在文化设施投入上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新建成索河街道、京城街道、汜水镇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市15个文化站全部单独设置,并升级为集多功能厅、图书室、培训教室、共享工程活动室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索河、豫龙、高山、王村等地建立了文化馆、图书馆分馆。荥阳市对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查漏补缺,新建固定的特色舞台13处、简易戏台86个、特色文化展览馆8个、全民健身工程灯光球场147个。投资2400余万元,为全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配备设施设备。全市297个村(社区)除拆迁区域外全部建成了达标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率达94%,基本实现了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培养文化人才 丰富供给内容

荥阳市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力度、充实基层文化管理队伍,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建设离不开文化人才。在此方面,荥阳市探索推出了市、乡、村三级人才培养工程和“一村一艺”全民文艺素养提升培训工程。一是对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将优秀文化理念通过文艺人才传递给基层群众。二是对市、乡、村三级文艺骨干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每年举办广场舞培训、合唱培训、戏曲培训、器乐培训、书画摄影培训、国学讲座等,使他们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播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对各村文艺特色进行普查摸底,由各村上报村民的真实文化需求,明确各村文艺培训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特色文艺培训。

荥阳市坚持把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作为示范区创建的着力点,全方位、多层次地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在全市公共文体设施全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在以城带乡上求突破。贯彻文化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重心下移、资源下移,“送文化”“种文化”均向农村倾斜,增加演出进农村场次。

资金方面,由2016年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200万元,增加到2017年投入2000万元,2018年投入2500万元。购买内容在2016年的舞台艺术送农民戏曲下乡演出、广场舞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苌家拳、象棋培训,以及“文化八大餐”、“大美荥阳”书画摄影展、“知荥天下”文化大讲堂、“国学进万家”公益讲堂、“草根大舞台”等十多种,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

龙头品牌带动 活动多姿多彩

荥阳市深入挖掘特色文化,重点打造龙头品牌带动工程。

“草根大舞台”是扎根荥阳农村的龙头文化品牌,它将舞台搭建在农村群众家门口,同时通过各乡镇(街道、管委)的“草根大舞台”,选拔优秀的群众文艺节目,参加荥阳市年终的“柿乡风村晚”。该品牌为普通群众展示才艺提供了平台,使群众由看客变为主角儿。与此同时,通过活动发现并培养散落在民间的文艺人才、文化能人,进行资源整合,进而撬动基层文化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以图书馆为阵地,每周五下午举行“知荥天下”文化大讲堂,邀请荥阳本土历史、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讲荥阳历史文化、各类文艺入门知识等,增进群众对荥阳本土文化的了解,同时提升群众文艺素养。“知荥天下”文化大讲堂目前已举办36期,每期现场容纳130多人,同时录制现场视频上传到网络,方便群众观看学习。此外,还开设“心之润”文化大讲堂,每月一期,邀请省市文化名家围绕智慧人生、美学熏陶等,以直抵心灵的人文关怀,奉上精神文化大餐。开展“国学进万家”公益讲堂进乡村、进社区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基层。

荥阳地域特色节会品牌遍地开花、多姿多彩。如诗歌文化节、郑氏文化节、中国嫘祖文化节已成功举办数届;“杏好有你”杏花节、红叶节、高村河阴石榴文化节、郑岗柿子文化节、樱花文化节每年如期举行。以地域特色文化宣传荥阳,促经济、旅游飞速发展;荥阳借“楚河汉界”象棋文化优势,编印了象棋课本10册,开展象棋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系列培训及赛事,致力于打造“世界象棋文化之都”。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