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热点视窗>>正文
酷狗直播助力非遗传承非遗不再是“活化石”
发布时间:2018-06-19 09:47:08 点击:

戴 宇

▲ 酷狗主播在全国非遗曲艺周进社区展演活动现场

▶ 酷狗主播现场采访漳州锦歌传承人张小玲

◀ “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酷狗直播页面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其中,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支持下,“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以及全国非遗曲艺周的精彩亮相分外“吸睛”,两项活动除了在内容上精心打磨外,还借助新媒体平台——酷狗直播加大传播力度,通过直播平台的高流量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

酷狗直播通过时下热门的媒介方式,拉近非遗与大众日常生活的距离,并自发举办“隽永非遗季”等专题活动,通过“深挖井”的形式,让非遗不再是“活化石”,推动非遗融入民间,逐步解决非遗工作中“为谁传承”“传承什么”“怎样传承”的问题。

非遗传承人触网亮相受好评

在非遗保护及传承工作中,非遗传承人备受关注。他们肩负着薪火相传的重任。学者刘志军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大众参与——以主客位视角为中心的探讨》一文中说:“主位观点以参与者或文化负荷者的观念和范畴为准,也就是以本地人的描述和分析的恰当性为最终判断。”对于非遗传承,如果不重视非遗传承人的文化主位视角,则难免产生保护性破坏,将“保护与传承”变成“制造与误读”。因此,尊重非遗传承人、听取非遗传承人的想法、为非遗传承人搭建展示平台,是非遗工作的重要部分。

酷狗直播在全国非遗曲艺周进校园、进社区展演期间,安排主播进行现场直播,说鼓子、浦东说书、客家古文、长子鼓书、天津时调等非遗曲艺项目令网友大开眼界。有趣的是,酷狗主播在节目后台还采访了几位非遗传承人,和网友一起了解非遗背后的故事。酷狗主播现场向非遗传承人讨教曲艺唱法,进一步激发了网友互动的热情,很多人表示希望这些大师可以来酷狗直播平台线上授课。

实际上,去年酷狗直播推出的非遗大师课就邀请了许多非遗传承人来到直播间与网友互动,许多艺术家在直播间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颇有成为网红的潜力,许多网友还表示要拜师学艺。这种从文化主位视角出发的扶持方式,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也彰显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形象。

粤剧直播让年轻观众成为戏迷

虽然非遗传承人通过触网的方式与网友深度互动,但许多大型舞台类非遗节目还是存在诸如语言障碍一类的问题。尤其是当许多地方戏曲通过直播方式面对全国各地的万千网友时,因为方言的缘故,年轻观众即便有心关注,最终也只能是“图个热闹”,这种表层的喧嚣对非遗的活态传承并不能起到正面效果。因此,酷狗准备以“做专题”“深挖井”的方式助力非遗传播。

去年,酷狗携手广东粤剧院推出的大型古装轻喜剧《狮吼记》上线酷狗直播后,吸引了24万名观众。《狮吼记》是明朝戏曲作家汪廷讷的作品,经现代粤剧剧作家唐涤生改编为粤剧,讲的是人们熟悉的“河东狮吼”的故事。酷狗直播还细心地添加了字幕,尽最大努力让观众“零门槛”接触传统文化。

同时,酷狗音乐App还设立了粤剧专区,不定期会有专业乐评人发表评论、赏析,乐评人团队除专业人士,也不乏一些“80后”“90后”戏曲爱好者。他们以当下年轻人的视角写出的评论、赏析,可以让酷狗平台的年轻受众更容易接受戏曲文化。

2017年,由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叁》衍生的新编粤剧《决战天策府》开启巡演,借助游戏的影响力让年轻人接触传统粤剧,并在酷狗音乐粤剧专区独家上线了《决战天策府》6分钟首秀。一位“80后”观众留言:“在此之前,我只知道有粤剧这么一个剧种,而《决战天策府》改变了我对戏剧、地域文化乃至传统文化的看法。”

打造地方戏曲全媒体传播范式

酷狗直播在为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非遗大戏的同时,也在努力让数字技术进一步对接人文资源,利用互联网的高效便捷让大众更加轻松、迅速地接触非遗、了解非遗。如今,用户在酷狗音乐App上可以搜索到京剧大师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秦腔大师李正敏、任哲中、肖若兰,粤剧大师马师曾、罗品超、白驹荣,豫剧大师常香玉、陈素真、阎立品等198位名家的作品。同时,戏曲专区的建立进一步优化了用户体验,让新老戏迷们大饱耳福。

据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受众审美情趣的变迁、新媒体的冲击,地方戏曲在艰难中挣扎,一些小剧种、稀有剧种甚至面临薪火难继的困境。随着21世纪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数字化背景下,国内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2015年启动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数字化传播”工程,联合广东粤剧院等机构,将10种地方戏曲、198位名家、10137个曲目进行数字化建档,运用数字技术不断创新地方戏曲的呈现方式,同时打造地方戏曲全媒体传播范式,加强地方戏曲的数字化传播与营销。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地方戏曲提供了新的采集、记录手段,酷狗运用数字化存储技术,为珍贵的地方戏曲资料长久安全保存提供了新手段。

为了更好地让酷狗平台用户“听懂”地方戏曲,酷狗召集戏曲界专业人士、平台戏曲爱好者、工作人员一起完善上万个曲目的作者、歌词、歌曲介绍等相关资料,并将剧目分门别类贴上标签。如今,网友通过酷狗音乐App可以轻松搜索到各位名家的唱段,这背后凝结着无数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正不断调动自身新媒体资源及技术优势传播非遗文化,不仅打开了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新思路,还发挥了互联网行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的积极作用。

热点视窗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