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成果显示>>正文
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05 15:50:00 点击:

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研究

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葛胜涛

摘要: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是国家文化人才队伍的后备力量,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洛阳市6所高校的艺术类大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地方乡村文化志愿服务,形成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但是也存在乡村文化需求与高校艺术类实践活动之间信息的不对称、高校艺术类大学生专业性与乡村文化实践需求的不匹配、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文化志愿活动缺乏“内生动力”等问题。提出加强洛阳市相关政府部门与高校的联系对接、提升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力度、多途径激发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等建议。

关键词:洛阳;艺术类大学生;乡村公共文化

一、概述

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补齐乡村文化建设短板是化解新时代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洛阳市作为国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乡村文化建设还存在专业人才不足等短板。高校艺术类专业大学生是社会文化人才的重要参与者,充分调动其参与乡村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对于推动洛阳市乡村公共文化体系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洛阳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市域内不仅有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三所省属本科高校,还有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大专院校。随着近年来洛阳市乡村振兴进程的加快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在洛阳市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洛阳高校艺术类专业设置概况

截止202312月,洛阳市共有本、专科高校9所,其中本科院校3所,大专院校6所。[1]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和《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河南省艺术大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共分为美术类、音乐类、艺术舞蹈类、国际标准舞类、播音与主持类、表演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等8类。根据河南省2023年度招生计划,除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和洛阳商业职业学院无艺术类专业招生,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均有艺术类相关专业招生,招生专业类型涵盖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等专业。

洛阳市高校2023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情况表

学校

2023年艺术类招生专业

河南科技大学

音乐学、动画、美术学、设计学类

洛阳师范学院

戏剧影视文学、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

洛阳理工学院

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音乐表演、美术学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戏曲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

洛阳文化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表演艺术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艺术设计、表演艺术

洛阳商业职业学院

 

(二)洛阳市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现状

洛阳市作为国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投入,洛阳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洛阳市不断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从体制机制、硬件设施、人员管理等方面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洛阳市政府出台《洛阳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等制度文件,对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行标准化管理,缩小城乡公共文化供给水平的差距。在硬件设施方面,加大对乡村基层文化活动中心的投入力度,2016年实现全市2997个行政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全覆盖。对照国家标准,加大对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硬件设施的投入。在人员管理方面,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管理队伍建设,为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提升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水平。

但是,相较于城区公共文化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活动的日益丰富程度而言,洛阳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较大的短板。

(三)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现状

参与乡村文化建设是高校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途径。通过对洛阳市6所高校艺术类大学生近三年社会实践活动的调查发现,相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区帮扶对接、班级实践活动等途径赴乡村、社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了如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文创设计服务社区文化建设”活动、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乐心志愿服务团”、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暑期墙绘活动等文化活动品牌,有效的促进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

1.河南的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创设计服务社区文化建设

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过“文创设计服务社区文化建设”活动,三年来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创团队与涧西区湖北路街道725社区联动合作,选派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服务小组,深入社区开展“党建引领,设计+”活动,一方面充分发挥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的专业优势,使大学生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中,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水平,另一方面,设计团队围绕围绕虎年主题进行创意,设计制作了帆布袋、春联、口罗等四大系列近40款新年文化周达产品方案,打包成“新年福袋”,提升了社区的文化氛围、居民凝聚力和幸福感,促进了社区文化的繁荣。

2.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乐心志愿服务团

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乐心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团由学院合唱、指挥、民乐、舞蹈、曲艺等专业师生组成,形成了“文化惠民”“乐心课堂”等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了艺术展演、艺术支教等项目。学院选派专业突出学生志愿者,赴新疆哈密、洛阳周边贫困县等地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活动,将音乐教育送进贫困乡村。组织志愿者参加“快乐成长”--乡村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暑假期间团队5名志愿者在当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随后又组织志愿者赴新安县开展文艺支教,推动项目发展。此外,乐心志愿服务团连续多年赴汝州市开展“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赴栾川县、校定点扶贫单位杨树底开展送文化下乡巡演,赴新安县举办“新年音乐会”、开展支部共建,到周边社区开展“文艺走基层”等系列惠民活动。

3.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暑期志愿服务

2022611日,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暑期志愿服务团队在新安县县城街道开启了墙绘工作。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乡村墙绘志愿服务队与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新安县学子街、铁门镇刘杨村、下羊义村等地开展为期3周的“艺术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围绕“法制教育”“乡村文明”“美丽乡村”“党风廉政”等主题绘制墙画30余幅,面积达400余平方。在绘制墙绘之余,实践队还把乡村少儿美育融入其中,带领孩子们拿起画笔在墙体上涂鸦、勾勒,既让孩子们进行艺术的体验,又在孩子们心里埋下志愿奉献、服务社会的种子。

4.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洛职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戏曲艺术学院前身为洛阳文化艺术学校,开设有戏曲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等专业,其中,戏曲表演专业为学院的龙头专业、特色专业。学院依托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豫剧马派表演人 才培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洛职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和暑期戏曲惠民文明实践演出等活动。202389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豫剧马派表演艺术人才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了栾川县湾滩社区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洛职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为栾川县湾滩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文化盛宴,演出内容包括豫剧马派、豫剧其他流派经典唱段及歌剧唱段,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一场戏曲文化盛宴。2023817日至18日,戏曲艺术学院邀请学校所在地洛阳市伊滨区的9个社区,500余人次前来观看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豫剧“马派”表演人才培训成果汇报演出暨戏曲惠民文明实践演出活动,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洛阳市乡村振兴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在洛阳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在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中还存在乡村文化需求与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实践活动未有效对接、高校艺术类大学生专业性与乡村文化实践需求不匹配、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文化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不足等问题。

(一)乡村文化需求与高校艺术类实践活动之间信息的不对称

当前,洛阳市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一般通过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高校帮扶、班级志愿服务活动等途径。高校实践育人需求与地方群众文化需求未能实现充分有效的对接。一方面,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能,社会实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组织和鼓励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文化实践可以有效增强高校艺术类人才的培养效果。另一方面,随着乡村文化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专业人才缺乏和文化艺术活动开展不足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短板。但是当前洛阳乡村文化需求并信息并未与洛阳市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实践活动有效对接,大部分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实践活动还处于自发组织阶段,虽然部门高校和洛阳市乡村进行对接,但是覆盖面和规模都相对较小。整合洛阳市乡村文化需求,如文化活动类需求、文化人才类需求等,将乡村文化需求与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实践活动有效整合,可以有效提升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成效。

(二)高校艺术类大学生专业性与乡村文化实践需求的不匹配

高校艺术类转为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合格艺术人才的重要职能,社会实践能力是检验高校艺术类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面。但是当前高校偏重理论教学的现状与乡村文化实践中对人才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导致高校大学生的专业性与乡村文化实践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例如,在高校暑期文化下乡演出中,戏曲、民乐演奏等传统文化节目深受群众喜爱,但是高校参与的大学生存在专业实践能力不强的问题。这与高校偏重于理论教学、缺乏实践锻炼具有一定的联系。美术、产品设计等专业学生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在实践中均存在动手能力不足的短板。这与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偏重理论教学有很大的关系,缺乏引导大学生重视实践动手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艺术类专业教学中,从实践中吸取艺术创作的灵感、增强艺术实践能力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三)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文化志愿活动缺乏“内生动力”

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多是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学校或者学院有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大学生自发组织的乡村文化志愿服务较少,缺乏“内生动力”。有组织的乡村文化志愿服务虽然有学校提供的组织保障,但是相对于高校庞大的学生群体而言参与人数偏少。社会实践育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是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面。有组织的乡村文化志愿服务虽然有学校提供的各种保障,但是其也存在学生覆盖面不足、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力度不够等问题。如何提升高校艺术类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激发志愿服务的热情和能力,是提升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文化志愿服务成效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未来高校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努力方向。

四、促进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

基层文化人才短缺和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不足是当前洛阳市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中面临的两个短板。高校艺术类大学生作为国家文化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其丰富的课余时间和突出的专业技能可以在洛阳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展重要作用。

(一)加强洛阳市相关政府部门与高校的联系对接

当前,洛阳市乡村文化建设中面临着专业人员短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足的问题,高校艺术类专业同样也面临着大学生课外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如何提升乡村文化需求与高校艺术类专业实践之间的对接是提升洛阳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一方面,地方文化管理部门要加强同高校相关院系的对接,县级文化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本地区的群众文化工作系统定期搜集各乡镇的文化人才和活动需求信息,并对相关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后反馈至相关高等院校,供有兴趣和需求的学生进行选择。另一方面,高校相关院系也要加强同地方相关乡镇的帮扶对接。相关艺术院系可以定期选择特定的乡镇进行点对点的文化对口支援帮扶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定期进行文化帮扶,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也能有效提升高校艺术类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育人成效。

(二)提升洛阳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力度

社会实践能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尤其是对于艺术类大学生来说,社会实践能力更是检验其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虽然高校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是多元的,但是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是其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一方面,高校相关艺术类专业可以增强实践课程在学生课程中的比重,比如增加实践演出、课外写生等实践课程的学分比重。同时,加强专业课教师对学生实践课程的指导,切实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高校相关艺术类专业可以制定鼓励学生参与课外实践的鼓励措施,如将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学生德育考核之中,切实增强学生参与乡村文化服务的积极性。通过学生广泛参与乡村文化志愿服务,达到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水平的目的。

(三)多途径激发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加强大学生德育的重要途径。通过参加文化志愿服务可以增强艺术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涵养大学生的加过情怀,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针对当前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文化志愿服务自主性不高的问题,一方面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的教育。通过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校园典型人物等途径,提升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高校团委、相关院系等要为艺术类大学生自主参与乡村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活动信息、专业培训、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加大对参与乡村文化志愿服务学生的奖励表彰力度,增强大学生参与乡村文化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1] 数据查询:教育部网站https://hudong.moe.gov.cn/qggxmd/

 

成果显示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