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学术交流>>正文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做客洛阳师范学院河洛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7:24 点击:

4月15日晚,由洛阳师范学院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1年第3期河洛大讲堂在逸夫教学楼5号楼102教室开讲。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应邀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精彩讲座。

刘祯以梅兰芳生平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为线,结合当时报纸新闻和现存馆内藏品,从梅兰芳戏曲文化传播的历程、特点、价值等方面阐述了其在戏剧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梅兰芳的生平以及他在京剧表演艺术发展历程中所做的贡献,特别是在唱做并重、舞美服饰、创编反封建反迷信的时装新戏等方面作出的创新性改变。他指出,梅兰芳曾多次赴日本、美国、苏联等国访问演出,得到一致好评,对我国的戏剧事业、国内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梅兰芳不仅是一位戏曲艺术家,还是一位忠诚的爱国者。他抗战时期蓄须明志,在民族大义面前自爱而讲气节,成为一代艺术大师的典范。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梅兰芳大师及梅兰芳纪念馆的“梅学”研究,拓展了同学们的戏剧与学术视野,对于提升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传播研究的兴趣和热爱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刘祯,文学博士,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长。

 

学术交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