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教授王子舟作题为《数字时代我们读什么,怎么读》的读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6 16:42:48 点击:

4月23日下午,洛阳师范学院召开“2017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系列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会上特邀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舟作题为《数字时代我们读什么,怎么读》的读书报告。

王子舟教授从“书籍是什么”、“为什么要读书”、“应该读什么”、“应该怎样读”、“应该在哪儿读”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了书籍的本质和发展的三大阶段,读书的好处、方法及地点。王子舟表示,非功利性阅读是寻求成为“人”的阅读,大家要进行主动性阅读,读目录学,读元典、经典,他倡导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阅读与实践相结合。王教授还认为书籍的本质是人类的“脑外记忆的装置”,一改传统对图书是“装订成册的文字和图像”的固有印象,继而为大家阐释由于人生苦短,应该挑选最好的精神食物来吸收最好的营养,要多读一些具有原创性、贡献性、耐久性的经典书籍,同时也告诫大家在数字阅读时代,读书要少些“快读”,多些“慢读”;少些“悦读”,多些“苦读”;少些音频齐上式的“荤读”,多些背诵的“素读”;少些“滑眼读”,多些抄录笔记的“动手读”。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为大家在数字时代读什么、怎么读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王教授特别强调:“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人改变了,命运才有可能改变!”以此与大家共勉。最后王子舟教授勉励大家,从当下开始,就进行经典阅读,希望每年的读书活动都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学术交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