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学术交流>>正文
河南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郑召开
发布时间:2015-03-20 19:37:00 点击:

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河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3月20日,河南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主持会议,副厅长康洁在会上讲话,郑州市副市长刘东致辞。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结推广郑州市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经验,交流探讨各地在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的有效做法,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全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

现场会上,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围绕以下三个大的方面就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了讲话:一是交流借鉴,认真总结我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二是认清现状,客观分析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困难。三是多策并举,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康洁强调,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要强化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要把两办《意见》当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遵循,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把《意见》的学习贯彻纳入工作日程,深入开展宣传。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各市、县要参照省级模式,尽快研究,设立本地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

三要强化阵地作用,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省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农村(社区)文化活动室要把握阵地定位,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主力军作用。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公共文化的新途径,新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四要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广泛开展文化服务,多打造出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群众文化服务品牌。继续加大文化活动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提升活动品牌能力。

五要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要继续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管好、用好村级文化建设基金,因地制宜制定、完善资金管理制度,确保科学管理,规范使用。

六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建设管理能力。公共文化管理者和建设者要学习多方面的管理知识和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善于分析和研究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谋划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体质和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文化建设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七要强化理念创新,加快推进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今年底完成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要开拓创新,不等不靠,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主动学习试点地区改革经验,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郑州市文广新局、洛阳市文广新局、平顶山市文广新局、漯河市文广新局、济源市文广新局、永城市文广新局、郑州市群艺馆等七家单位及内黄县“微光书苑”的创办人在现场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探讨了各地在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的有效做法。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郑州市群众艺术馆、荥阳市文博中心、荥阳市豫龙镇综合文化站、荥阳市淮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郑州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学术交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