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我校获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授牌
发布时间:2023-06-30 19:51:39 点击:

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授牌仪式暨研讨交流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工作情况,研究推进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活动,为新认定的40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授牌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郭改英代表学校参加活动并接受授牌。

 

饶权在讲话中要求,要充分认识建好用好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的重要意义,立足“外脑”“智囊”定位,结合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进研究基地建设各项工作。要组织好、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阐释,学懂弄通其逻辑体系、内涵要义、实践要求,转化为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精准锚定研究重点,聚焦行业发展需要及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统筹好研究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系统研究。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统筹规划、体现特色,精简高效、务实管用,动态管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基地管理机制、交流机制、调查研究机制、成果报送机制。要加强基地自身建设,注重挖掘自身优势,突出研究专长,发挥专业优势,培育优秀人才,打造特色品牌。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精心谋划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有成果、见成效。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负责同志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名单的通知》,政策法规司负责同志对《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作了简要说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山东大学、携程集团7家研究基地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负责同志、首席专家参加活动。

 

近年来为了顺应国家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需要,我校依托 “文旅学科群”优势,整合师资力量,打造研究团队,凝练学术方向,2016年1月经河南省文化厅批准成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从成立伊始就积极发挥智库功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研制设计的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经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42)号文正式下发全省执行,连续实施四年,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承担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课题、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获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深度参与地方实践,先后承担洛阳市、郑州市、焦作市、鹤壁市、济源市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建设指导和制度设计,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开展公共文化调查,连续出版河南省公共文化蓝皮书和创新案例;开设行政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方向)专业,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做好文化人才储备。

2023年5月,学校正式入选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由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具体承办单位。新的发展阶段基地将立足河南,面向中西部地区,以服务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重大战略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洛阳师范学院多学科、多专业研究队伍的优势,聚焦文化和旅游领域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以一流标准建设理论研究中心、智库咨询中心、评估评价中心和培养培训中心等“四个中心”,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文旅深度融合、公共文化政策法规等方面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使基地成为“立足河南、联动中部、服务全国”的高端智库。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