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一行莅临中心考察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1 11:22:50 点击:


4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监督管理处处长朱春雷、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亮等一行7人莅临中心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座谈交流会在洛阳师范学院成均楼B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改英,河南省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时明德参加座谈。会议由副校长赵邦屯主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州致辞,对学校长期以来为河南省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为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智力支持和实践探索,希望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能够以此次申报和验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研究优势、人才优势、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在更高平台上更大范围内深耕公共文化服务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培训,学习借鉴全国其他研究基地成熟经验和模式,切实把研究中心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公共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高端智库和培训基地,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改英对朱渤一行莅临学校考察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从厚重的洛师、发展的洛师、美丽的洛师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内涵发展、校园建设等情况,并从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研究团队实力雄厚、中心建设成果丰硕、专项保障坚实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五个方面汇报了河南省公共文化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她表示,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贴文旅部、河南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全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综合性研究实体,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时明德从中心任务、机构设置、人员团队、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经费建设和办公场所等方面介绍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从举办学术会议与论坛、科研工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汇报了中心成立以来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朱渤对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文旅研究基地申报程序,从基本条件达成度、文旅融合参与度、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度三个方面对此次入围考察的标准进行了说明。同时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课题和调研牵引,不断推出高质量成果。推动研究基地紧贴形势任务,加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研究。关注文化和旅游重大领域现实问题,重视基础性理论性研究,结合自身专长及工作基础,选择一个或者几个作为长期深耕的重点课题,从纵向和横向多个角度持续加深资料积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对基地进一步形成研究特色夯实基础,拓宽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渠道,积极向文化和旅游决策参考等部系统成果展示平台投稿。二是要推动研究基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规范运行。着力推动基地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课题经费管理等相关制度,努力推动研究基地高水平规范化运行。结合文化和旅游部的重点工作以及自身的研究专长,研究确定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方向、实施路径,制定基地研究的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基地建设的中心环节,结合实际探索构建响应迅速服务精准的调查研究以及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努力推出更多跟得紧、用得上的优秀成果,做好研究成果的日常报送工作,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三是要加强交流协作,提高共建共享水平。此次拟认定设立的研究基地要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面向整个部系统,服务各个司局各个直属单位,辐射各地的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做到资源开放共享、信息互联互通、人才协同交流,能够凝聚建设合力,发挥最大效用。加强基地之间日常交流协作,推进信息资料人才研究成果方面的共建共享,不断壮大服务决策的整体实力。

朱渤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洛阳汉画艺术博物馆、中国三彩艺术馆。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程建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霍松园、洛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图书馆和河南省公共文化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https://www.lynu.edu.cn/__local/8/B3/8B/C44BECAE9B8EC74AB3BB1BE229A_1A55BE1E_1CF84.jpg

https://www.lynu.edu.cn/__local/A/CB/1E/F64B7930BBBA659F78818437A59_A789CE9D_16107.jpg

https://www.lynu.edu.cn/__local/A/A2/FE/9AFC925CC5E8CA2CD944DE88C14_27F09A62_16C4A.jpg

https://www.lynu.edu.cn/__local/3/BA/4A/930F5C78E1C5EF5E99D5C170286_8CA7C02C_16749.jpg

https://www.lynu.edu.cn/__local/2/8C/77/071CE67BEAF9DB416FC79DB8511_C6495341_182EF.jpg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