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2023年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信阳市光山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0 16:57:40 点击:

    为推动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省公共文化实践,328日至29,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信阳市光山县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康洁,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程建立,中国文化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陈关超,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俊,中共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廷辉,洛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永超,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艳霞,信阳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国东副教授,以及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各基地负责人等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秦永超主持。

 

会议现场

秦永超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王廷辉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光山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抢抓机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稳步实施乡村振兴“两篇文章”,解放思想、务实重干,在推进乡村振兴路上争先进、谱新篇,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产粮大县、中国羽绒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同时,光山抢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阵地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不断推动公共文化创新发展;依托文旅资源,创新方式举办大型主题文化活动,放大节会效应,塑造了特色鲜明的文旅品牌形象。特别是在文旅部、省文旅厅以及清华大学文创院的指导与支持下,光山县成为全省文产特派员制度试点县,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先行实施“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积极探索出以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

王廷辉致辞

程建立讲话提到,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是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的智囊机构,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多年,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更好服务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智囊和研究作用,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必须坚持公共文化服务的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第三,必须坚持以法律法规制度为保障。第四,必须为推动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下一步中心要注意认真研究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二是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三是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的问题四是数字化潜能尚未充分释放的问题。五是基层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六是绩效考核评价指标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此外中心下一步要注重与国家文化部门加强合作,总结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典型案例,为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做好决策咨询服务。

程建立讲话

康洁表示,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从2016年起,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以公共文化第三方评估为重点,大力开展公共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在全国率先开设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设计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当前建立基层实践基地,是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落实党中央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服务地方实践的重要工作,希望中心和地方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依托实践基地平台搭建合作桥梁,在人员培训、案例挖掘等方面深度合作,探索河南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康洁致辞

会上对新建立的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基地、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基地、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基地、兰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基地、焦作市解放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基地、许昌市建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基地、灵宝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基地、周口市文化馆基地等8家基地进行了授牌。

授牌现场

会上康洁作了题为“多举措推动河南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从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2023年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发展阶段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并分享了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获奖的创新案例。

康洁作主旨报告

时明德作了题为“以实践基地创新发展为引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首先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方向,然后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基层公共文化实践基地建立的意义,总结了近年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提出下一步中心和基地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一是高水平开展公共文化理论研究,提升研究能力;二是高质量服务河南公共文化发展,做好智库咨询服务;三是高标准建设公共文化考核评价体系,做好评估评价工作;四是高效能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加强培养培训工作。

 

时明德作主旨报告

下午进行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与会的15个基地围绕高质量发展、公共文化空间、乡村文化建设、社会力量等主题分享了各自基地的公共文化创新案例,并由专家进行了统一点评。

 

交流会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光山县游客服务中心、光山县颖园城市书房、司马光小镇文化合作社、南王岗乡村会客厅、东岳民俗文化村、花山寨红二十五军纪念地等地,现场观摩了光山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阵地建设,参观了司马光小镇非遗农耕展示馆、南王岗乡村会客厅、东岳村文化中心、花山寨红二十五军纪念地主题展示馆,并观看了司马光小镇文化合作社、县花鼓戏传承中心、红色花山寨特色艺术演唱文化合作社表演的地灯戏、花鼓戏、竹马旱船等非遗剧目。

观摩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首个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也是洛阳师范学院重点科研平台和公共文化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于2016年经河南省文化厅批准在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成立,集科研、服务、教学于一体,是一个跨学科、专业化、开放型、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立足洛阳,面向全省,通过梳理政策,总结案例,融合深化创新,智力支援实践,致力于打造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面向社会培养公共文化专业人才的培训基地和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建立公共文化实践基地是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在全省建立基层公共文化实践基地,与基地在人员培训、学生实习、创新案例培育等方面深度合作,为各地文化兴市“把脉”献策,探索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亮点和特色做法,为“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