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宝丰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0 10:14:59 点击:

为推动河南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公共文化实践,2022年5月24日下午,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宝丰举行。授牌仪式由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申红霞主持,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刘文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二级调研员郜现营,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宝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王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玲,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康洁,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程建立,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显峰,科研秘书朱晓航,研究员侯玥及宝丰县文广旅局有关人员等参加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现场

授牌仪式上,宝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王浩致辞,他提出,宝丰县是千年古县,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曲艺之乡、魔术之乡等十多张“国字号”名片,是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县、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把握文化定位,放眼谋篇布局,确定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着力打造曲艺文化、魔术文化、汝瓷文化、红色文化、酒文化、孝善文化等“六大文化”品牌,全面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展馆之城”,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宝丰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争创全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导向,持续加压奋进,创新文旅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努力打造宝丰公共文化建设高地。

王浩致辞

授牌仪式上,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显峰和宝丰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玲互相递交合作共建协议书。

双方递交合作共建协议书

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进行讲话,对宝丰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详细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开展全省公共文化供给侧和需求侧调查,出版河南省公共文化蓝皮书,建立中心网站和公众号,参与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以及在省文旅厅的具体指导下,起草编制完善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标准,并具体参与到连续三年的公共文化绩效考核之中。他提出,为了推动“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心在全省选择10个左右的县市区设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基地,通过基地的建设来培育一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典型和创新案例,进而引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上水平上台阶。希望下一步和宝丰共同努力,搭建合作桥梁,在人员培训、案例挖掘等方面深度合作,与实践基地共同发展,探索河南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时明德讲话

平顶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刘文海讲话,他提出,近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目标,着力建设“四城四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把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努力方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全面提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各县(市、区)也是紧紧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了一批特色化、差异化的文化服务品牌。特别是宝丰县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方面成效明显,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全市率先完成,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全省领先,文化场馆建设独树一帜,数字化平台建设高效推进,宝丰文化优势日益凸显,文旅融合发展态势良好,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势头强劲,成为全市各项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和一大亮点。希望宝丰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创新创造,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文海讲话

随后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康洁讲话,首先对在宝丰县挂牌实践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自从2016年政府与高校合作在洛阳师范学院建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以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先后在制定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十三五”时期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近年中心又和省厅一起制定了河南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中的公共文化部分,积极发挥了高校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希望宝丰依托实践基地,与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共同搭建文旅融合和公共文化研究的平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推动河南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康洁讲话

最后,时明德和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时明德和许红兵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建立公共文化实践基地是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202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宝丰实践基地是中心挂牌的第4家实践基地,中心共将在全省建立10个左右的基层公共文化实践基地,为各地文化兴市“把脉”献策,探索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亮点和特色做法,为“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