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1-18 14:41:00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以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下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为主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各项活动为重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基层实践创新,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如下:

  一、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采用线上直录播和开设专区的形式,全年开展各类活动8大类25万余场,参与群众近亿人次。一是开展了“河南省‘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河南省240万人收看了线上直播活动,全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5000多场;二是在信阳市新县举行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文化豫约”等平台现场直播,观看人次达到了200万人次;三是举办“群星耀中原——广场舞”“群星耀中原——大合唱”展演,河南省共1.6万支队伍、30余万人参加展演活动,线上线下共展演3万余场,观看3000余万人次;四是分别举办了河南省第十四届群星奖小戏小品(曲艺)大赛和音乐舞蹈大赛活动,各级赛事参演作品1300多个、1.2万余人,线上点击量超过1200万,10月底,在南阳市、鹤壁市举办了决赛,共有87个作品参加了决赛汇演,为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赛事选拔了一批优秀作品;五是组织了河南省“全民艺术普及周”活动,河南省举办各类艺术普及活动5000余场;六是举办了“翰墨丹青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美术展开展;七是联合河南省各地干部教育基地开展了“百年荣耀·中原印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文化中原展系列活动。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二、加快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

  为推动河南省文化合作社规范发展,印发了《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从河南省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中梳理出9种不同模式,汇编成案例发给各地,为各地提供可参考、可学习、可借鉴的样板。9月,赴周口西华、漯河临颍、漯河舞阳、南阳内乡县、西峡县、淅川县、镇平县等地调研。10月,在西华县召开文化合作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现场会,推动河南省文化合作社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河南省文化合作社线上交流展示平台,为基层文化能人开展培训、交流学习,提升了基层文化能人的能力素质和文化合作社建设水平。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三、开展河南省2020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

  2020年度的考核工作是对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次系统梳理和总结,通过考核,进一步夯实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推动了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的如期完成。现场考核检查了17个省辖市、45个县(市、区)、90个乡镇(街道)、180多个村(社区);委托第三方暗访河南省664个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包括市级场馆34个、县级场馆90个、乡镇级场馆90个、村级场馆450个。根据考核结果,为11个省辖市、4个直管县奖励资金总额4000万。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四、组织开展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

  组织参与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本次大赛是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赛区”的赛事活动,河南省共有191个公共文化空间参与大赛,141个通过资格初审,33个参加全国大赛并全部获奖,约占302个获奖空间的11%。其中,新郑孟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洛阳河洛书苑兴洛湖城市书房2家进入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前20名,9家进入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五、强化基层公共文化阵地

  5月、7月分别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补充通知》。以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重点,排查各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情况,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服务效能。排查从5月开始,6月至8月是集中排查阶段,9月进行排查总结,梳理出存在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2022年上半年,着力推动和督导各地开展专项治理。

  六、积极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启动了河南省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评选,河南省各地7个单位、1126部古籍分别申报重点保护单位和珍贵名录;在河南省图书馆挂牌成立了“道学经典传习所”,研究、传承、弘扬道学文化经典,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利用不断深化;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举办了“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古籍展,94部珍贵古籍展示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脉络,展现中国古典文学的精粹传承;在开封市举办了“诗书继世察古知今——2021河南省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围绕“走进两宋都市生活”主题,分为“晒古书”“晒文创”“晒技艺”三大部分,再现两宋时期开封鲜活的政治、经济、历史与都市生活风貌,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传承和弘扬两宋时期优秀文化。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七、开展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工作部署,本着“应评尽评、确保质量”的原则,组织开展了河南省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河南省有效参评文化馆153个,最终获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一级馆89个,二级馆32个,三级馆32个。在中西部省区市中,河南省获评一级馆的数量位居第二,获评一级馆比例位居第四,取得了较好的评估成绩。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八、评审推荐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命名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组织开展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评审推荐工作,河南省8个县、乡镇获得命名。分别为宝丰县曲艺、鹤壁市浚县社火、光山县文殊乡花鼓戏、周口市淮阳区泥泥狗、商丘市永城市高庄镇舞狮、焦作市山阳区苏家作乡龙凤灯舞、安阳市汤阴县跑帷子、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农民画。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九、推进河南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

  针对疫情、暴雨等突发事件,大力推进河南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文化豫约”注册用户194万,在线文化场馆3688家,发布文化活动25706场,在线累计观看人数达3500多万人次。目前已经完成和国家文化云对接,实现了与省辖市、直管县(市)互联互通。利用中央补助地方数字化资金1690万元,在河南省安排布置“智慧图书馆”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工作,确定了34个国贫县为第二批公共文化云建设试点单位,每个试点县补助资金20万元。10月,对洛阳、信阳、商丘等地数字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督导,推动各试点县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十、组织复核验收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根据文旅部安排,对郑州市、洛阳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后创新管理情况进行了验收,督导两地戏曲进乡村、城市书房建设等创新案例推进情况,推动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河南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十件大事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