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一行莅临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5 20:23:19 点击:

    2021年10月25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汤雁,主任科员霍松园一行3人莅临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朱建伟一行首先参观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并在中心会议室与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赵邦屯、中心主任时明德、副主任马艳霞、副主任李华伟以及中心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中心会议室座谈

随后在洛阳师范学院成均楼B301参加调研汇报会,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副校长赵邦屯,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图书馆和中心等各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参会,赵邦屯主持会议。

调研汇报会现场

梁留科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公共文化研究、河洛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研究、旅游学科建设、语言文字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在公共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今天朱厅长和汤处长专门到学校来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对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洛阳师范学院三万余名师生的直接关怀,希望以后能够对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梁留科致辞

中心主任时明德汇报中心工作,详细介绍了中心发展历史和概况,他介绍,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部署,以服务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建设为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建立合作交流平台,相继举办了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洛阳论坛、第三届中国第三方评估洛阳论坛等多场高端学术会议与论坛。二是重视公共文化理论研究,相继出版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报告(2016)》10余本学术著作,承担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课题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在河南日报、图书情报工作等重要期刊发表相关文章数十篇。三是积极发挥高校智库社会服务作用,协助省文旅厅研制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系统和考核指标体系。相继参与了国家、河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建设、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修订、河南省公共文化创新案例专项调研等工作。四是重视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开设了行政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方向)专业,开展了绩效考核培训、图书馆馆长培训、新疆哈密培训等工作。下一步中心将从四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一是立足全省公共文化发展实际,开展专业人员培训;二是围绕省厅工作部署开展调研,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三是搭建一批公共文化实践基地,提供公共文化发展具体方案;四是加强中心内部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时明德汇报

 

汤雁从三个方面讲了自己参与公共文化工作以来的体会,一是庆幸,庆幸有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这样理论性强的学术机构,可以支持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成为重要学术支撑。二是感谢,感谢中心充分发挥智库咨询服务作用,围绕国家和河南省公共文化新的发展方向和要求,配合省文旅厅做出一系列的政策研究和调研实践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三是期待,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希望接下来中心可以研究公共文化工作如何融入文旅文创发展战略,研究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意见、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等,继续支持和配合省厅公共文化工作,把全省公共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全国公共文化发展提供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汤雁发言

朱建伟讲话,他首先对学校和中心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洛阳师范学院,特别是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支持,更离不开像梁校长和时主任这样有情怀的专家深度参与,有专门院校和专门机构致力于文化和旅游的研究,我们才能取得这样成绩。随后他也提出相关建议:一是把握重点。要把握国家和全省政策要求,围绕建成文化强国和文化大省目标,聚焦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和创建全国公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县)等全省公共文化重点任务。二是加强研究。继续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围绕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开展课题研究,争取成为全国一流的公共化研究中心。三是做好培训。开展人才培训和业务培训,请进来走出去,开拓思维,结合实际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完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我省公共文化人员素质水平。四是加强合作。要进行校部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推动共建共享,把中心做大做强,为公共文化学术研究和河南公共文化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成果。下一步省厅将继续以中心为依托,深化合作,推动河南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并期望中心继续努力,争取建成全国一流的公共文化高端智库。

 朱建伟讲话

赵邦屯最后用了热情、激情、动情、真情四个词点评发言,他表示梁校长热情介绍了学校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工作,时主任激情地从中心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汤处长动情地介绍了近两年公共文化工作中的感悟,朱厅长真情地提出了对我们公共文化工作的要求,最后希望中心在省厅指导下继续做好社会服务,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做出更大贡献。

 赵邦屯发言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