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乡村文化合作社现场观摩会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在西华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5:47 点击:

    10月14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西华县委、西华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乡村文化合作社现场观摩会暨“文化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启动仪式在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建松,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庆,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等出席活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河南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领导、相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



去年以来,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河南省积极推动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建设,各地积极响应,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这是继2019年推出“寻找村宝”之后,河南省围绕乡村文化振兴背景下再次做出领先全国的探索。

乡村文化资源是扎根于农村的一种文化存在的对象,具有浓烈的乡土气息和时代特征。

乡村文化资源主要包括啥,到底有多大?随着时代的发展,范围也是不断的变化的。一般来说,乡村文化资源包括乡村文艺资源、乡村历史文化资源、乡村民情民俗文化资源、乡村景观文化资源、乡村非遗资源等。不仅是古建筑、古树等有形的文物,也包括民间传说、地方戏、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

拿西华县来说,西华县拥有红色文化、创世文化、生态文化、美食文化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推广文化合作社以来,西华县率先创立“杜岗会师红色传承文化合作社”“半截楼新时代文化合作社”“黄桥裴庄村美丽乡村文化合作社”和“逍遥胡辣汤饮食文化合作社”等17支具有西华特色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打造了以杜岗会师、豫东特委等为主的红色文化,以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为主的创世文化,以万亩桃花源生态风景区为主的生态文化,以胡辣汤为主的美食文化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艾岗乡文化合作社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把民风民俗、特色资源、农业经济等进行场景化、产品化、体验化包装,通过乡村文化与文旅、文创、研学等的融合,实现乡村艺术普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林鸿嘉说,西华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工作在建设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增强基层公共文化发展活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创新模式。

进入文旅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文化资源的外延和内涵明显超越过去。旅游资源、农业资源、返乡创业人员等都是乡村文化资源的有生力量,这些力量有机结合,不仅繁荣了乡村文化,也正释放乡村文化巨大的能量。



活动现场,锣鼓声声震响,舞狮上下翻腾,在西华县半截楼村金腰鼓文化合作社腰鼓迎宾、红花镇民间文艺文化合作社舞狮、文化合作总社96名盘鼓队员演奏以及现场638名文化合作社社员联袂表演的群众歌舞《乡村振兴歌》烘起的热烈氛围中,河南省乡村文化合作社现场观摩会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姜继鼎指出,西华乡村文化合作社做得好,主要有政府主导、每个合作社各具特色、群众自愿参与度强三个特点。他表示,乡村文化合作社是河南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是公共文化服务融入文旅文创战略的重要载体,要把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作为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整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越办越红火。



梁建松指出,去年以来,周口市积极引导,大力支持西华县率先成立了“艾岗乡半截楼村新时代文化合作社”等17个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文化合作社。各个文化合作社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展开各项工作,探索、实施特色文化赋能的新路子,逐步形成“地方戏曲文化活化发展、特色生态文化融合创新、非遗文化产品激活增效、红色文化成为不竭动力源泉”的新路径。



林鸿嘉表示,西华县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乡村文化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合作社作用,以文养文、以文育人、以文促旅、以旅兴文,让“魅力西华”的美名如灼灼桃花开在这锐意进取的土地上,开在娲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开遍豫东大地、中原大地。



据了解,近年来,西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河南省委宣传工作“八大工程”要求,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导向,坚持以文化振兴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实施“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育才、以文美村”工程,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发展文化“软实力”,在持续推动乡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赋能强县。目前,西华县首批建成城乡文化合作社18个(含1个总社,17个分社),发展社员2860名,拥有各类文艺队伍537支。



启动仪式结束后,观摩团一行先后来到艾岗乡半截楼村、聂堆镇思都岗村等地进行实地观摩,详细了解西华县乡村文化合作社筹备、成立、运行等情况。10月14日下午,来自河南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代表围绕各自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情况等工作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大家普遍认为,乡村文化合作社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完善发力。第一,在可持续上发功夫。首先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政府层面的帮扶,实行奖补等财政补贴。另一方面,加大造血功能。第二,在管理机制上完善。建立规章制度,账目清晰、产权清晰。第三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要结合本地特色,与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能融尽融。第四,在选好领军人物是哪个下功夫,合作社办得好不好,与领头羊人有很大关系。

朱建伟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要开阔视野,多学习,多见识,多交流。要找准平台抓手,寻找突破口探索有效机制。要总结推广经验。

姜继鼎希望河南省各地要认真学习总结借鉴西华经验,充分发挥好文化合作社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头雁作用。

一是要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举旗”作用。各类文化合作社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先进文化,引导通俗文化,自觉抵制腐朽文化,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保障新时代乡村文化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二是在乡村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中发挥“铸魂”作用。今年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南省要加快将文旅文创培育成为河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各地要抢抓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对乡村非遗保护利用、民间文化艺术建设的促进和带动作用,推动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持续破题破冰、出圈出彩。

三是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充分发挥“聚力”作用。各类乡村文化合作社要坚持农民群众主体地位,从群众需求出发,凝心聚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文化合作社建设,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乡村文化的共建共治共享。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