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面向十四五: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6 14:56:4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25日,由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面向十四五: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活动指导处二级调研员卢泉元、河南省委宣传部版权与出版发行处处长张万勇、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院长符湘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以及洛阳、许昌、鹤壁、三门峡等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和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出席论坛。论坛由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主持。

“面向十四五: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主持论坛

开幕式上,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洛阳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公共文化、智慧旅游、河洛文化、大运河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合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活动指导处二级调研员卢泉元认为当前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举办“面向十四五: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既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在智库咨询服务、公共文化研究、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中心继续努力,争取建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服务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高端智库,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活动指导处二级调研员卢泉元讲话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讲话

随后康洁巡视员为魏鹏举教授和符湘林院长颁发了聘书,聘任他们为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

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作了题为《文化经济学视野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主旨报告。魏鹏举从文化经济学入手,详细介绍了我国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难点与痛点,并进一步提出解决对策:保障政府投入、加强绩效考核、推动乡村振兴与城市化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服务融合发展等。时明德点评指出,十四五时期的公共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注重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高标准、高品位、高效率、高满意度,很少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阐述,魏教授以一个全新角度阐述公共文化发展,突出三个亮点:一是立题站位高;二是从国内科教文卫发展结构中分析公共文化发展定位;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令人耳目一新。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作主旨报告

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院长符湘林作了题为《关于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他从国家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出发,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保障法为基础,实现公共文化体制的创新,并从互联网方式创新、数字化场馆创新、公共文化空间创新、乡村文化创新等案例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发展的方向:一是从文化内容到文化空间、文化服务;二是从服务者到服务平台搭建;三是打破文化场馆边界;四是从公共文化内走向公共文化外;五是用好社会化平台。时明德点评指出,符湘林院长提出四大目标八项任务,用案例指出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路径,给我们以深入思考。同时当前河南省公共文化发展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必须要重视信息化发展、总分馆制建设,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契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更多运用信息技术的力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院长符湘林作主旨报告

下午论坛以“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林春芳、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艳霞分别以《以健全体系,提升水平,推动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开启“十四五”河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新征程》、《建设“河洛书苑”城市书房,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 》、《十四五时期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思考与启示》为题目作了主旨报告。崔为工主任结合实际指出当前公共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建议从三个方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注重均衡发展,补齐短板,切实关注特殊群体;二是着眼品质提升,提出供需匹配精准的有效途径;三是推动管理升级,促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作专题报告

孔德超馆长回顾了十三五我省公共图书馆发展情况,提出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应顺应现代发展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二是要依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加强服务网络建设;五是要加强科技引领,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六是要加强阅读推广,拓宽服务群体;七是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做好古籍保护工作;八是加强文化部门的宏观管理。

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作专题报告

林春芳调研员详细介绍了洛阳市以“城市书房”建设为抓手,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助推洛阳市建设书香社会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就,她提出洛阳市下一步将从城市书房运行和管理、服务模式、全民参与、设施效能提升等方面不断创新,把“河洛书苑”城市书房打造成洛阳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林春芳作专题报告

马艳霞副主任回顾了我国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发展脉络,探讨了近几年各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的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服务案例的做法与经验启示,在此基础上指出十四五时期全民阅读发展方向:一是补充完善全民阅读的各项法规规章,进一步细化对特殊群体阅读权益保障的具体要求;二是更新理念,面向所有群体的阅读需求提供平等服务,将体现平等性和包容性作为重点;三是高度重视阅读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实施全民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四是以阅读体验为主,打造具有文化品位的公共阅读空间;五是推动全民阅读数字化建设,提升数字服务质量;六是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艳霞作专题报告

最后河南省委宣传部版权与出版发行处处长张万勇也谈了自己全程参会的感悟和思考:一是自豪,此次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公共文化工作,体现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关注和把握,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和社会责任感,是高校智库发挥人才、专业等优势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表现;二是感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带来的对于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的思考,特别是针对当前农家书屋效能不高等问题,指出了农家书屋的改革和发展趋势,为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提供了新的思路;三是共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提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在公共文化建设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希望各位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立足文化和旅游需要,主动作为,为促进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IMG_3768_看图王

河南省委宣传部版权与出版发行处处长张万勇发言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