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召开公共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05 10:36:26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9月2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公共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座谈会,邀请全国公共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和数字文化工作建言献策,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一级巡视员康洁主持。

座谈会现场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副主任委员李国新,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崔为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等12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并对我省公共文化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建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发言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研讨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方面,公共文化如何进一步充实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公共文化要强化支点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公共文化机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引导群众自办文化,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表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是“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针对河南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专家们一致认为:河南“文化豫约”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在全国已有文化云服务的基础进行再创新,着力实现覆盖城乡、以需定供的“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为破解公共文化服务供需不匹配、城乡发展不均衡等瓶颈问题探索了新的道路和模式。

“文化豫约”平台

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我们谋划好、发展好“十四五”公共文化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机构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人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工作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科学编制“十四五”公共文化建设规划,着眼于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围绕老百姓需求谋划项目,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河南省及郑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观看了“出彩河南人”群众文艺精品展演等活动。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