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文旅厅召开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10 20:44:47 点击:

9月10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培训会在郑州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文广旅局主管领导及负责同志,省直公共文化单位负责同志等135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公共服务处处长汤雁主持。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特别邀请了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郭强和上海创图河南大区总经理赵俊分别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解读与河南公共文化绩效考核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行管理和效能发挥”和“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等专题,进行培训指导。

培训会首先由康洁巡视员致辞,她概述了培训班举办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康洁表示,此次培训旨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学习和部署落实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希望各地认真学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认识,夯实公共文化基础,开展公共文化创新,为早日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筑河南文化高地,建设出彩中原贡献重要力量。

康洁巡视员致辞

随后培训会正式开班。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立法动因和意义、基本概念和原则、主要内容、政府责任和违法处罚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对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各地应从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和社会化上入手,以全国人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检查为契机,既要补短板、查问题,又要促提升、促创新,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发展创新案例,助力我省公共文化快速发展。

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作专题培训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作了“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主题的报告,他以具体事例详细说明了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当前基层公共文化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准对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作专题培训

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郭强从新时期文化志愿发展的脉络、文化志愿服务的有关概念和我省文化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新时期我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他认为,我省近几年通过乡村音乐厅、寻找村宝和文化合作社等行动,有力开展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丰富了乡村文化产品供给,实现了向基层“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文化”的有益探索。

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

郭强作专题培训

接下来汤雁处长介绍了河南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情况,河南省通过建立包含供需服务体系、资源库体系和效能评价体系在内的数字文化工程,将供应主体、文化场馆和群众三者之间形成服务闭环,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实现“百姓点单、专业机构接单、政府买单”工作机制。随后由上海创图河南大区总经理赵俊详细讲解了“文化豫约”的愿景、设计理念、产品内容、产品构架和运营情况。赵俊介绍,文化豫约是河南省为落实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的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综合平台,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享受到“订单式”服务,实现公共文化资源有效共享和互联互通。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汤雁介绍河南数字文化工程

上海创图河南大区总经理赵俊介绍文化豫约

最后汤雁处长作总结,她表示,希望各地通过此次培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认识,加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了解,创新思维,开拓视野,积极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强化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