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公共文化创新案例专项调研工作(二)
发布时间:2020-09-12 09:46:25 点击:

    为加快推进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汇集河南省公共文化发展经典案例,总结河南省公共文化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我省公共文化快速发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调研组分别于2020年9月8日至9日、11日对修武县七贤镇、荥阳市、洛阳市继续进行专项调研。

 

修武县七贤镇

    9月8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显峰、谷高科、胡泽平、翟小会等一行4人来到修武县七贤镇开展实地调研,焦作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公共艺术科科长许娜、副科长冯光中、修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董文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和修武县七贤镇党委书记张辉交流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七贤镇文化站、宰湾村文化大剧院、韩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贤镇沙墙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点围绕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创新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修武七贤镇沙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调研

    在七贤镇文化站,张辉书记详细介绍了该镇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情况。七贤镇为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2019年11月引入社会文化机构樊登读书会,将镇文化站书屋免费提供给樊登读书会,樊登读书会利用该场地,为群众提供免费读书服务。此举不仅盘活了镇文化站资源,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能,群众的读书热情也被进一步点燃。11个月来,到七贤镇文化站书屋读书学习的群众多达2000人次。另外,该镇还主动邀请河南云台小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驻,双方联合打造的宰湾村非遗工作坊、七贤大剧院戏台等文化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该镇在谈文化项目有3个,分别为竹林七贤文化院项目、民俗村项目、武王传奇主题演艺项目。

 

荥阳市

     9月9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周显峰、谷高科、胡泽平、翟小会等一行4人来到荥阳市,对荥阳市“三级四化”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考核办法进行针对性调研。荥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勇、公共艺术科科长张晓丽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荥阳市进行座谈

    调研组先是与荥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艺术科同志就“三级四化”考核办法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来到汜水镇文化站、高山镇石洞沟村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就“三级四化”基层考核情况进行考察。

    座谈会上张勇副局长谈到,荥阳市通过公共文化工作通过多年建设,以及河南省第四批示范区创建,已经有了一定底蕴,如何把公共文化工作从硬件建设转到内涵建设上来,是当前荥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课题;“三级四化”考核办法的出台,正是对此深入思考,经过不断探索后的经验总结,是把公共文化工作向纵深处发展,并力争创建公共文化特色品牌,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均等化的积极探索,是把公共文化工作考核常态化。

调研组在荥阳氾水文化站与负责人交流

    考察汜水镇文化站、高山镇石洞沟村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时,考察组随机和工作人员交谈,基层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实行“三级四化”考核办法后,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儿,怎么干,基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另外,考核常态化后,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开展更扎实了,也更及时了。

 

洛阳市

    9月11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艳霞带领中心研究员周显峰、朱晓航来到洛阳市中心图书馆,对洛阳市城市书房建设进行针对性调研。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林春芳、洛阳市中心图书馆馆长吕子刚、副馆长张亚以及老城区图书馆馆长孙惠丽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洛阳市图书馆进行座谈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林春芳谈到,2017年以来,在李亚书记关于建设书香洛阳的有关指示下,洛阳城市书房建设陡然提速,在2017年试点5个城市书房的基础上,至2018年底已建成107座,到2020年9月底预计将建成200座。目前,主城区城市书房有120座,已经建成广覆盖、交通便利、阅读方便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15分钟阅读圈”已经成为可能;老百姓既能看到想看的书,也能想看书随时可以看书,阅读氛围极大改善,阅读习惯业已养成,城市品位实现了快速提升。

调研组参观洛阳市城市书房监控中心

 

    洛阳市中心图书馆馆长吕子刚主要从城市书房业务领导、技术支持、服务监督等三个方面谈了城市书房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他指出,目前洛阳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在全国排名非常靠前,加入了全国十大城市书房联盟,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运营中最大的挑战是图书流转量大,非常担心因为流转跟不上而不能满足广大群众阅读需求。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实行技术换代,实现无人值守阅读和借阅。

调研组参观洛阳市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

    洛阳市图书馆副馆长张亚和老城区图书馆馆长孙惠丽分别就市馆和区馆在城市书房建设中各自的责任、提供的服务以及运行中的面临的困难和未来发展的思考进行交流。

 

    本次课题调研组通过对七贤镇文化站与樊登读书会合作、荥阳市“三级四化”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考核办法以及洛阳市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建设进行调研,发现这些都是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公共文化发展创新案例。七贤镇以引入樊登读书会形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中来,盘活基层文化资源,扩宽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荥阳“三级四化”考核办法是基层自主研发、自我加压、自我实行监督的考核办法,是民间自身的创新力量,对基层公共文化的持续高效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洛阳市委、市政府以政府为主导,把“书香洛阳”建设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以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为引领,将“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建设作为全民阅读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打造洛阳市的“精神地标”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粮仓”,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深入基层,贴近民众,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专项调研是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作为高校智库开展公共文化研究,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中心研究团队通过调研主动走出书斋、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员进行深入面对面交流,既获取了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实践的重要原始资料,还可以使公共文化理论研究落地,指导基层公共文化发展,更能锻炼团队配合,增强合作意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公共文化典型创新案例调研工作,通过树立典型,不断挖掘成功经验,意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和数字化,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